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公募REITs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

2020-09-07 01: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4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同步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交易所基础设施基金份额的发售、上市、交易、收购、信息披露、退市等行为做出规范。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础设施REITs业务比较特殊,抢占先发优势非常重要。有志于这一业务的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备战。

公募REITs配套规则

征求意见稿发布

征求意见稿针对业务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做出规范,确立“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引导基金管理人和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在权责清晰的基础上协同工作,降低运作成本,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对项目的申请条件、审核程序、上市及交易安排等做出规定;同时明确了基础设施基金存续期管理要求、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工作程序,以及基础设施基金的收购及份额权益变动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有助于提高REITs产品的吸引力。根据规定,基础设施基金可以采取质押协议回购及交易所认可的其他方式进行交易,同时引入流动性服务机制,流动性服务商可以为基础设施基金提供双边报价服务。

针对基础设施基金的发售,征求意见稿对询价、定价、战略配售、网下及公众投资者认购、份额确认与备案、扩募等事宜加以明确规范。其中,“以认购价格计算的项目价值高于评估价20%以上,应披露原因”、“鼓励六方面专业投资者和配售对象参与战略配售”、“认购不足可进行回拨”等条款尤其受到行业关注。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

根据研究机构预测,参考REITs发源地美国市场规模及GDP规模占比推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

“美国的REITs涵盖的基础资产范围广阔,既有基础设施类的公路、港口、仓库等资产,也有商业类的商场、写字楼、景区,更有医院、养老院、监狱等设施。中国公募基金业务试点从基础设施类资产起步,未来随着试点深入,预计资产的类别也将逐步拓宽。”博时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范围上市交易的REITs总市值达到2.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上市REITs的规模约有1.1万亿美元。中国庞大的不动产市场能够支撑REITs基金潜在发展空间应该是万亿级别的。

根据流程安排,项目上报先经过省级发改委-国家发改委,由国家发改委组织证监会、交易所等进行筛选,确认项目试点名单,推荐至证监会。据了解,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的相关项目上报到了省级发改委。

从项目来源看,基金公司目前主要从两个途径获得,一是参与公开项目招标,二是在各自的股东资源中寻找项目。近期,深圳地铁、安顺水务、中关村发展集团等项目公布中标结果,多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

据了解,不少基金公司已经设立了专门团队运作REITs业务。博时基金与子公司联动,由博时资本负责底层资产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业务。

创金合信基金则是引进专业人员设立REITs承做部门,并与股东方第一创业证券建立联合项目组,共同推动REITs产品的承做工作。

德邦基金总经理陈星德介绍,公司从券商等机构招聘了专业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承揽承做人员和不动产运营管理人员,组建REITs业务部,制定了基础设施REITs管理制度和各项细则,明确了业务各节点操作规程。

红土创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陈若劲表示,公募REITs将为投资者提供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工具,同时也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不过,万事开头难,基金公司需要在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方案设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