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都去创业板了!核心资产突然不香了,发生了什么?

2020-09-08 09: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证券时报 李志强

近期外资持续净流出,近6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277亿元。自上周开始,北向资金就已经持续5日净流出,周一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出54.65亿元。

周一,电子元件、酿酒行业、农牧饲渔、水泥建材、电子信息等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出居前,电子元件板块净流出20.77亿元,酿酒行业、农牧饲渔分别净流出5.60亿和5.07亿。

从个股来看,立讯精密伊利股份新希望恒瑞医药、京东方A、中国中免北向资金净流出居前,立讯精密伊利股份外资分别净流出7.35 亿元和6.42 亿元。恒瑞医药、京东方A、中国中免贵州茅台等净流出超3亿元。

从最近5个交易日来看,板块方面,电子元件、酿酒行业、银行、农牧饲渔分别净流出26.86亿、26.19亿、24.27亿、23.18亿。券商信托、保险、家电行业、水泥建材净流出金额超过10亿元。

从个股来看,近5个交易日,五粮液药明康德中国平安等外资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14.86亿、13.60亿和13.18亿,温氏股份美的集团海螺水泥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中国中免贵州茅台等净流出金额超过5亿元。

近期创业板表现活跃,不过外资持有创业板的市值却连续3天下降,下降金额分别达到5.09亿元、3.47亿元,昨日更是下降8.11亿元。泰格医药芒果超媒同花顺华大基因宁德时代昨日外资逆市净流入,显示外资继续龙头风格。

创业板活跃分流资金

周一创业板成交额一度超过上证,截至收盘,创业板成交3547亿元,上证成交3577亿元,两者已无线接近。在创业板指推出之初,其成交额不足上证的10%,2016年曾一度接近75%,今年平均水平为上证的52%,8月25日创业板成交占比再次刷新数年新高。


222.png


从近期各个指数表现、各板块中涨跌幅个股占比、权重股涨跌幅现象及量能的占比的比较看,资金主战场继续在创业板,中小板及科创板被边缘化,分析认为,量能的变化说明市场筹码开始松动,主要在之前抱团取暖的所谓“核心资产”松动的最为明显,这些大市值股的回落也是造成近期大盘走弱的技术性原因所在。

部分白马股估值过高

格林大华期货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偏高,沪深300指数估值的分位已经高达76%,一些白马股的估值更是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值。高估值的白马股回调压力大,上周海天味业等已经开始调整,说明这些曾倍受追捧的核心资产有回落压力。如果宏观层面较为平静,即使基本面好过高的估值也较难维持,预计整个A股都会受到一定的拖累。

山西证券认为,本轮行情以机构和外资为主导,外资偏爱以消费医药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美国无风险利率下行使得外资能够以低成本资金增持中国核心资产推动股价上涨,而股价的上涨又推动了机构抱团,形成正向循环。机构资金方面,基金发行量维持高位,机构资金相对充裕。在此背景下,外资就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变量。周五,国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引发外资流出。从盘面来看,A股中外资持仓比例较高消费医药板块跌幅居前,而科技板块受消息利好反而逆市大涨,这与美股表现相反,后续建议投资者可适当降低对外资持股较高的个股的配置来规避相关风险。

外资交易盘外流

对于近期外资的持续流出,国盛证券认为,近期外资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却持续流出,过去罕见,外资并非铁板一块,其中也有分化。通过外资托管机构将外资分拆为短线交易型资金和长线配置型资金。而从近期外资的流动情况来看,主要是交易盘外流较为明显,配置型资金仍继续保持长期流入。在大幅上涨之后,虽然短期遭遇调整,但无论从景气、资金、政策等角度,消费和科技这两大主线向好趋势并未改变。后续,以公募基金为主导的机构增量持续入市、股市流动性充裕之下,当前市场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此,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

消费板块依旧是外资流入的核心资产

开源证券认为,对于消费板块,近期杀跌一方面是因为美股波动影响风险偏好,A股消费作为外资持股较高的品种,易引起外资阶段性流出;另一方面,A股消费股可类比美股科技股,都是市场核心资产以及前期高估值品种。风险偏好降低,增量资金流入边际放缓,估值较高的板块受到冲击。短期市场波动,中期来看,宏观环境宽松,消费板块依旧是外资流入的核心资产。

兴业证券认为,“内循环”下的受益者,核心资产独立牛市已经开启。消费医药它属于内资与外资核心资产最大公约数,中报业绩来看,医药、必需消费业绩持续向好。在疫情这种特殊背景下,业绩持续向好,抵御住外部冲击,市占率或公司份额依然能够提升的公司,具备成为核心资产的潜力。长期看,投资者挑选公司治理、财务水平、盈利能力等多方面较好的公司,与其一起成长,以更长远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些领域的核心资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