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载入史册!创业板成交额超上证! 注册制带来交易量放大

2020-09-08 16: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证券时报 李志强

历史首次,创业板成交额首超上证主板。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涨0.72%报3316.42点,深成指涨0.07%,创业板指涨0.36%,创业板综指涨1.2%。两市合计成交9244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63.51亿元。创业板全日成交3375亿元,超过上证主板的3202亿元。

注册制带来创业板交易量放大

开源证券认为,创业板推行存量注册制改革以来,创业板交易额持续放大,创业板股票交易额占全市场比重从注册制前的不足20%提升到目前的接近30%,涨跌幅上限放开、两融机制优化带动交易活跃度的明显提升。

中小创业绩增速转正 相对主板有业绩优势

创业板整体2020二季度的营收同比为-0.2%,较2020一季度的-11.3%提升11.1个百分点;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宁德时代坚瑞沃能以及光线传媒的2020二季度的营收同比为-0.7%,较2020一季度的-12.9%提升12.3个百分点。

创业板整体2020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14.2%,较2020一季度的-26.9%提升41.1个百分点;2020二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4.4%,较2020一季度的-24.8%提升39.3个百分点;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宁德时代坚瑞沃能以及光线传媒的2020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6.8%,较2020一季度的-37.6%提升44.5个百分点;2020二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为4.0%,较2020一季度的-38.9%提升42.9个百分点。

创业板指2020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31.5%,较2020一季度的1.8%提升29.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中小创的业绩修复力度大于主板,虽然全A非金融的业绩增速仍为负,但中小创已经转正,中小创相对主板仍有业绩优势。

机构加仓

根据2020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相较于2019年底,主动管理股混基金主板的持股总市值占比约为52.27%,较19年底下降8.24%。其中,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的占比分别为38.53%和13.75%,相较19年末分别下降4.90%和3.33%;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2.49%、22.39%和2.85%。相较19年末,创业板配置比例增加5.66%,科创板和中小板分别增加1.39%和1.19%。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上升,创业板配置比例有明显提升。

关注低价股表现

巨丰投顾认为,创业板赚钱效应爆棚,逾60股涨超10%,24只个股涨停。板块上,第三代半导体及创业板低价股依旧是行情主线,低位股轮动补涨,且扩散至主板,云游戏、环保等题材表现强势,午后,煤炭、证券、保险等权重板块走高带动指数回暖,个股上,天山生物再度封板,刺激市场短线情绪,整体看,创业板低位股出现高低位切换迹象,需注意情绪高标可能出现的风险释放。随着天山生物的再次涨停,创业板的热度还会得到保持,天山生物作为注册制以来最强的涨停股,是创业板未来走势的风向标,天山生物需要继续关注。

爱建证券认为,资金更多的关注短期的创业板涨幅扩大后带来的博弈机会。创业板博弈在继续,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关注。创业板涨幅大的优势,利于资金博弈,但这种博弈也体现出市场心态的谨慎,在龙头白马大幅上涨之后,估值已相对较高,从投资角度来说已脱离安全区。而低价个股由于涨幅小绝对价位低成为资金博弈的选择,尤其创业板涨幅的扩大提供了空间。

华龙证券认为,短期风格很难立刻切换,市场的大部分机会还是在创业板。如果增量继续驰援创业板,追高涨幅过大的标的可能性较低,轮番表演还是主旋律,那么创业板中的低价、相对低位、放量未大幅上涨后缩量回调的相应标的,可以逢低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