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超预期!8月社融新增3.58万亿,机构:社融增速或已是年内高点

2020-09-11 19: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军

央行发布8月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00亿元,前值16900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8月社融增速13.3%较前值继续大幅走高0.4个百分点,而M2同比增长10.4%,较前值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两者进一步背离。浙商宏观李超认为,财政资金“淤积”仍是M2下行的主要原因,政府债券发行量大增,尚未及时拨付,洪水也对资金投放形成拖累,牵制近两月M2,M2与社融增速背离的主要原因也来自政府债券发行与财政支出的不同步,发行债券计入社融,但只有财政支出才会派生M2,预计未来随着财政支出加快,M2增速将是上行的走势,而M2和社融增速之差会逐渐收敛。

贷款新增1.28万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5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67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74亿元。

李超分析认为,8月企业和居民短期、中长期贷款均同比多增,但贴现票据同比大幅减少,其中,企业、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长更为强劲,贡献最大,延续了前两个月中长期信贷占比逐步扩大的信贷结构优化趋势。8月票据贴现发生额仍然较低,自5月掉落万亿以下后持续处于低位,表内票据成为信贷的拖累项目,主因来自监管部门强化结构性存款乱象整治。以全年新增20万亿信贷量来看,预计今年信贷增速可维持在13%附近高位。

社融新增3.58万亿

8月社融新增3.58万亿,同比多增1.38万亿元,存量增速13.3%较前值继续大幅走高0.4个百分点,大超预期。主要来自:信贷新增1.42万亿,政府债券增加1.38万亿、企业债券融资增加3633亿,未贴现票据增加1441亿。

展望未来社融走势,李超认为,9-12月还有约2.8万亿政府债券增量,将对社融构成正向支撑,后续非标项目可能是社融最主要拖累项。总体看,8月社融13.3%的增速基本可确认是年内高点,未来将有所回落,但年内可维持在13%高位震荡。

M2增速继续回落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李超认为,财政资金“淤积”仍是M2下行的主要原因,政府债券发行量大增,尚未及时拨付,洪水也对资金投放形成拖累,牵制近两月M2,未来随着财政支出加快,M2增速将是上行的走势。M2增速与社融增速之间近期背离的主要原因也来自政府债券发行与财政支出的不同步,发行债券计入社融,但只有财政支出才会派生M2,也正因此,我们认为M2和社融增速之差会逐渐收敛。

央行当前对流动性的调控是合理充裕,后期会出现怎样的变化?李超认为,关注货币政策首要目标由保就业切换至金融稳定而收紧,货币乘数过高的情况下,在货币政策收紧初期,往往基础货币收紧会超预期。李超建议核心跟踪DR007走势,若DR007持续性地位于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将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时点提示关注10月底政治局会议。但基础货币收紧在银行流动性分层下较难持续,货币政策收紧第二阶段为压降货币乘数,提高准备金率较难,主要为压降贷款规模,预计时点在明年1、2月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