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锻造特色优势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5 03: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何春梅

新《证券法》实施,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防范市场风险、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补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吹响了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号角。

站在新的起点,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机构,证券业唯有主动拥抱变革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苦练内功、做精专业,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发展格局中做大做强,实现更大作为。

实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换,经济增长动力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债务驱动逐步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去年7月,易主席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提出,绝大多数券商要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在特定行业、一定区域内精耕细作,做出特色、做出强项、做出专长、做出精品,为做大证券行业、做强证券公司提供了重要指引。锻造特色优势,实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已成为中小券商的必然选择。

一是差异化发展是成熟市场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从成熟市场发展轨迹和市场格局来看,既有“大而全”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如耳熟能详的高盛、美林、花旗等金融财团,也有在交易、融资、并购等不同领域“小而美”的精品机构,如专注并购和财务顾问的拉扎德(Lazard Freres)、北美最大零售证券经纪商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公司等。其中精品机构在特定产品或服务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能够直接与大型投行展开竞争。境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证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实力需要奋发有为的中小券商。

二是差异化发展是行业互补共进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证券行业长期存在同质化、低端化问题,证券公司之间竞争异常激烈,随着证券业务资本化、客户机构化、服务智能化的演进,头部券商的优势越发明显,行业营收、利润集中度提高,中小证券公司经营境况日趋严峻。与大型券商相比,中小券商可以在细分领域的专业特色与客户群体的深度服务上精耕细作,与大型券商形成功能互补,发挥比较优势,打破同质竞争。

三是差异化发展是监管导向,也是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回顾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因市场环境变化和分类监管政策,部分中小券商曾被动转向差异化经营,但在增加长期投入、推进差异化发展上既缺少动力,也缺乏基础。易主席讲话发表后,重点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已成为监管政策导向。证监会“深改12条”强调了“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高,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的举措,《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等监管规定也注重引导和支持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

需注意三大问题

目前,国内证券公司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正在显现,综合类证券公司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规模化发展;专业类证券公司聚焦细分领域推动特色业务发展,加快形成比较优势,服务创新性证券公司运用技术优势,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证券行业和券商推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还需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一是境内外资本市场产生背景、监管环境、发展阶段不一样,境外经验可以借鉴、教训应当吸取,但不适宜照搬照抄。

二是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应该是市场自然演进的结果,证券行业应进一步优化行业生态环境,引导公平和充分的竞争,给予经营规范的所有券商同等的转型发展空间。

三是证券公司要立足自身,找好突破口、瞄准目标市场集中发力;同时也要量力而行,业务规模要与公司资本实力、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坚守合规风控底线。

“仁以为己任、任重而道远”。新时代赋予了资本市场新的定位和使命。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行业。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以及高质量发展,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海证券必将扎实践行“专业创造价值,卓越成就梦想”的发展使命,秉承“合规诚信、专业创新、坚韧担当、高效共赢”的价值观,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