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乘“噱头风”很难飞得高远

2020-09-17 01: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空调”,是中国人比较擅长的一种偷懒儿的叫法,人家的大名(或曰学名)是“室内空气调节器”。顾名思义,这种机器设备是用来调节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以及空气流速的。

虽然偷懒儿着叫,并不影响日常交流,甚至还很有助于提高交流效率,但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有一利就有一弊,这样的偷懒儿,都会多多少少屏蔽掉一些东西,有的甚至还挺重要。比如,人们无论是提起还是听到“空调”这两个字,马上想到的,一般都是室内的温度,有思维比较深邃一些的,还会联想到湿度、洁净度等概念。虽然这些概念都与室内特定物理状态的空气有关,但在说者和听者的意识里,往往都没空气什么事儿。这倒也可以理解,越重要的东西,往往越意识不到其存在,据说,这是人类的思维特质。

意识不到空气,当然就更难意识到风,哪怕“空调”与风的关系,几乎算得上“血肉关系”。风从何来?空气的流动产生风。空气为什么会流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由空气的温度差造成的。为什么说绝大多数情况呢?因为确实存在例外。比如,有一种风就是铁扇公主的大芭蕉扇子扇出来的,还有一种风是风婆婆、巽二郎吹出来的,这两种风,当然就跟空气温差、能量高低什么的不沾边儿。

“空调”肯定不是铁扇公主、风婆婆,它是科学家和工程师根据能量交换、空气流动等诸多科学原理,制造出来的一种机器设备,无论是制造原理,还是使用功能,这种设备从始至终都无法跟风做切割。这是一种客观存在,跟人们能不能随时意识到二者之间的联系没关系。不过,如果较真儿起来,只要学业水平达到初中的人,都应该知道二者的关系。

从这个角度观察,“空调”制造商在推销自家产品时,抓住大多数消费者习惯性“无意识”的特点,拿“有风”、“没风”做文章,无疑就是搞营销噱头,而且还不是高明的噱头,关键还经年累月地搞,这就是欺负人了,在不尊重消费者的同时,更是对自己的不尊重。深究这种营销套路的本质,恐怕还是“走捷径”的执念在作祟。

或许,对有些企业家而言,如此营销也是没办法的办法。“空调”这种东西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走到“终极”的高度,不但产品很难有质的进步,各家造出来的东西都差不多,而且产能很大、又是耐用消费品,“空调”的销量很难再有跨越式增长,在进无可进的状态下,在市场竞争激烈、资本市场压力巨大的状态下,只能在有风没风、风大风小、风软风硬之类的噱头上搞文章。这样的说法看似有道理,但经不住推敲。“空调”的进步空间还很大,还远未到靠忽悠人而苟活的地步。

比如,节能和噪音的问题、出风舒适度持续优化的问题等,这些消费者普遍能感受到的问题的存在,就预示着“空调”的成长之路远未走到尽头。消费者无法直观感受、甚至意识不到的一些问题,也预示着“空调”可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比如,过滤装置的清洁消杀,能不能更便捷、更高效、更常态化?外挂机无论体积、重量、还是安装,能不能再有所改进?尤其当代,网络、数字信息为王,“空调”能不能发挥一些新作用、担当一些新角色?能不能参与进家庭网络、甚至一定区域内的公共网络中?

如果能抱持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抱持“互联网思维”,显然,“空调”的制造还有许多领域可探索,还有许多方面能突破。而这样的前进和提升,才是有价值、有尊严的生存状态,远胜于凭借一些概念性的噱头要饭吃。毕竟,无论是“空调”的发明,还是“空调”技术的持续进步,是许多人实实在在、不懈努力的结果,乘“噱头风”,很难飞得高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