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IT系统升级出漏洞 深圳某券商致客户交易透支11亿

2020-09-21 00: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苏可

有券商IT系统升级时出现漏洞。

近期,深圳证监局向辖区机构提示信息系统更新升级风险时称,有券商委托开发商升级其快速交易系统中出现缺陷,导致13名机构客户逆回购交易资金透支,合计超过11亿元。

今年以来,有关券商IT系统的问题已多次被置于聚光灯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7月多家券商交易APP被爆出有卡顿现象。根据证券业协会此前分析,尽管券商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呈稳步增长之势,但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相比依然存在不足;此外,数字化转型人才储备也不足。

升级系统酿出风险事件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证监局在向辖区机构进行风险警示时,表示应注意信息系统更新升级风险。

据记者了解,深圳辖区有一家证券公司在委托开发商升级其快速交易系统时出现缺陷,导致该系统对相关债券回购品种的张、手转换参数不能正确处理,结果出现13名机构客户逆回购交易资金透支,透支金额超过11亿元!

从解决措施来看,该券商动用自有资金进行垫付,协商客户以逆回购到期款项偿还,次日垫付资金已全部收回。

据了解,发生升级缺陷的原因,是开发商此次升级实现的功能超出券商需求设计,券商测试场景未覆盖全部升级功能,也未充分考虑有关债券回购品种在张、手转换方面的特殊性。

深圳证监局提醒,辖区各机构应当加强对关键信息系统变更过程中测试、上线等全流程的管控,严防因系统缺陷导致账户透支、交易阻塞等问题,以免引发信息安全事件甚至流动性风险。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出现IT系统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7月因沪深两市交易量屡次创下新高,有不少股民反映多家券商APP崩溃,比如交易缓慢、卡顿、不能查询行情或持仓,更严重的甚至出现资金无法划转、不能交易等问题,这对用户体验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

一家上市券商的IT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对IT系统持续大力投入,“比如在线路带宽问题上进行大量扩容,同时对服务器一直更新换代。”

监管重视数字化发展

当前证券行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期,在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方面亟待加强。

根据证券业协会8月发布的《关于推进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研究报告》,自2017年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呈稳步增长之势,累计投入达550.42亿元。

其中,2019年证券行业的信息技术投入高达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49%,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7%,较上年提高2.03%。

但和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比较,证券行业的IT投入仍然较小。据了解,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的信息技术投入分别为1730亿元、330亿元,是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的8.44倍、1.61倍。这意味着,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从券商投入分布来看,有47%的券商信息技术投入额仅为千万水平。具体来看,2019年98家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额在1亿元以下的有46家,其中有17家信息技术投入额在5000万元以下。

头部券商对IT投入则在大力加码。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的2019年券商年报,发现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两家券商投入超10亿元,分别为14.25亿元、11.17亿元;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2019年的信息技术投入也都在5亿元以上。

人才储备方面,整体来看数字化人才支撑不足。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末,证券行业信息技术人才有13241人,占行业注册人员数量的3.75%。此外,38家上市证券公司中,目前已有21家聘任首席信息官,金融科技赋能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摆在公司重要战略位置。对比国际一流投行,高盛集团工程师背景员工的数量已经超过9000人,占比超过2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监管对券商分类评级指标进行了修订。根据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且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业内人士表示,该调整弱化规模指标,重视金融科技投入的中小券商将会占据优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