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海加入“抢人大战”保持经济活力意义深远

2020-09-24 00: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落户政策一向严苛的上海,昨日发布了《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引发市场极大关注。与去年相比,该评分办法的一大亮点是,在沪的四所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和华东师大的应届本科生,继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后,被纳入名校本科毕业生落户的“绿色通道”,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

对此,市场解读为一线城市上海加入“抢人大战”。其实,抢人只是表象,背后释放的信号意义更不容忽视。如何逐步优化人口结构,持续保持经济活力,已被上海这座城市提上议事日程。

近年来,上海等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越来越严苛的落户门槛,让不少高校毕业生不再视其为就业首选地。上海常住人口近年来总体呈现减少趋势。上海还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城市。截至去年末,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而且,根据复旦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的课题成果,如果保持现有人口,不再引进新增劳动力,2040年时,上海人口总量将减少到1900万左右,其中,60岁以上老人总量将增至800万,占比超过四成。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才这一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上海放宽四所高校的应届本科生落户门槛,加大引才力度尤其是引入有活力的年轻人,显然是在优化人口结构,提升效率助力创新。

事实上,从国际经验看,人口向大城市和大都市圈集聚是人口迁移的一般规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提到,“十四五”期间,我国需要形成以核心大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模式,以进一步突出都市圈在城乡和区域发展中的增长极作用。

核心大城市的形成,需要让人口自由地流动起来,流入到收入增长空间更大、就业机会更充分的经济发展优势地区,从而改进人力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对上海等一线城市而言,户籍制度的改革显然难以一步到位,但适当放宽本科应届生的落户门槛则在可操作范围内。假以时日,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经济活力将因此而迸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