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又出啥幺蛾子?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0亿,何时企稳?

2020-09-24 14: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受隔夜美股尾盘大跌三大股指大幅下挫影响,A股今日低开低走,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00亿元。

1111.png

陆股通持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中,目前仅不到10只个股小幅上涨,其余个股悉数下跌,个股平均跌幅为2.15%,超出上证指数跌幅。其中隆基股份密尔克卫蓝晓科技裕同科技新奥股份、京东方A、锐科激光深信服等跌逾4%,凯利泰璞泰来徐工机械万兴科技信维通信长安汽车海信家电捷佳伟创中公教育中国巨石南方航空上机数控国茂股份一汽解放分众传媒祁连山中文传媒地素时尚八方股份埃斯顿中炬高新比亚迪宁德时代珀莱雅领益智造、华润三九等跌逾3%。

3333.png

短期担忧来自欧洲二次疫情

客观而言,节前市场交易量萎缩,海外形势影响国内市场情绪。中金公司认为, 市场的短期担忧来自欧洲二次疫情。一方面,近期一些欧洲国家(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疫情的持续升级、特别是部分国家如英国和意大利表示可能采取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以应对近期疫情抬升增加了市场对于复苏前景的担忧情绪。英国在周二宣布了新的6项封锁措施,包括周四起实施宵禁令(酒吧等10点后需要关门)、同时加强社交隔离和佩戴口罩等。不过,与6~7月美国第二轮疫情时的情形类似,在确诊病例、检测阳性率和住院率抬升的同时,死亡率依然处于相对低位,因此,参考美国经验,这可能会导致一定范围内的复工逆转,但全局性的逆转似乎并不至于。参考美国市场6~7月的经验,市场的整体冲击应该可控。过往的经验显示,从开始采取一定措施(例如强制佩戴口罩和社交隔离等)到疫情新增确诊病例见顶,大体需要3~4周左右时间。当前市场情绪相对脆弱、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因此,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延续9月初以来的震荡盘整格局,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大选的临近可能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以及近期市场前期涨幅较高和散户化对于波动的放大,不过,过度的担心市场重演3月份级别的波动和大跌也可能有过于悲观之嫌,原因在于整体疫情后经济的修复仍在继续;政策前景虽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但整体依然维持了此前非常宽松的基调而且在极端情形下仍有加码空间。

另一方面,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迟迟无法推出的僵局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10月3日之后,美国国会又将进入持续一个月左右的休会期,市场担忧在疫情控制和经济修复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之前,财政政策刺激断档太久可能会影响复苏路径,更何况临近大选和近期最高法院空缺人选也加大了两党博弈的程度。

美元指数回升

近期欧洲疫情升温和对复工进程的担忧拉大了与美国之间的剪刀差,进而压制欧元、推升美元指数,近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出现阶段性回落,贬值幅度超过700点,瑞银认为,人民币在明年前三季度均有望稳定于6.7,持有人民币头寸的投资者不用进行货币对冲。

西部证券预计人民币汇率有望趋于升值,主要基于中美经济预期差将持续走扩。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尚处于主动去库阶段,即便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仍难以推升美国长端利率水平;相反中国经济已基本完成疫情后修复,并将逐步进入主动扩张周期,未来中美经济预期差扩张将持续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另外,历史上出口增速与人民币汇率走强有着较强的正相关性。近两年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出口的压制已经逐步缓解,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地中美关系或进一步阶段性缓和,因此,料两国关系对于中国对美出口抑制或较为有限。另外,年初至今中国出口主要国家货品及服务金额占全球贸易市场比重持续抬升,倘若明年全球疫情“拐点”形成,全球需求回暖,国内出口将受益于“市占率”提升,保持较快增长,从而对人民币汇率走强形成有力支撑。

美股调整引发外资流出对A股影响或相对可控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股市资金供需可能从此前的极端充裕转向略微紧平衡,成为市场从此前急涨、大涨过渡至平稳、震荡的映射。仍要关注以下几点变局风险:外资下行风险,特朗普政府对华极限施压、制裁香港金融机构等等,造成外资短期大幅流出;巨型IPO下行风险,蚂蚁金服等龙头企业即将登陆A股,产生一定抽血效应。可参考时段为今年波动加大的3月至5月。外资方面,海外风险偏好压制下,不确定性在加大,可能出现中小规模流出情形。

国金证券认为,美股短期调整对A股市场影响更多的是来自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的影响。外资方面,近期外资对A股市场流动波动较大,和止盈和热钱相关,美股调整引发外资流出对A股影响或相对可控。

国盛证券认为,北上资金以罕见的速度持续离场。从7月中旬至8月10日,北上在近1个月的时间内撤离接近600亿,为陆股通成立以来的第三大峰值。且不同于以往的集中撤离,本轮外资流出发生在美股不断新高且人民币汇率升值背景之下,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疑虑和担忧。7月以来外资的大进大出更多是由交易型资金所主导,而对于该类短线资金行为不必过度关注。外资的短期流向不仅难以预判,且能传达的信号意义极为有限;第二,配置型资金行为是未来外资跟踪的重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