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加快推动基础设施REITs扬帆启航

2020-09-28 01: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昨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中联基金共同倡议发起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推动公募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拼图。今年4月,证监会、发改委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以来,上交所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之中。下一步,上交所将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善和发布配套规则;配合推进明确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

蔡建春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已拥有很多优质的存量基础设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普遍存在建设资金不足的现实困难。大量优质资产形成资金沉淀,投融资循环受阻;债务约束下,新建项目投资面临较大资本金缺口。这一情况下,可通过REITs借助资本市场,将流动性较低的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上市交易的金融产品,将重资产运营转换成轻资产模式,有助于打破债务约束下的新经济发展束缚。未来随着企业信用向资产信用过渡,将推动政府与企业从传统的负债端管理,延伸到资产端管理,通过盘活政府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左侧“资产”方式带来更高流动性。同时,REITs在促进资本形成、市场化配置资源、降低负债、缓释风险等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未来随着新基建等重要领域不断推进,持续释放的基础设施潜能,也将反过来为REITs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蔡建春认为,REITs连接资本市场、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市场以及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各大类资产领域,是大类资产板块之间提供价格相互锚定的金融基础。以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为代表的大类资产是资本配置最重要的领域,推动REITs市场发展,将进一步助力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全国、亚太地区甚至国际市场中的大类资产核心定价作用。

同时,借助REITs市场,将强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海外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的引进作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更丰富的路径。

当前形势下,海外资本对中等收益、中等风险型投资产品需求巨大,上海REITs市场建设将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更为稳健的投资工具,促进人民币跨境投资功能的发挥,强化上海作为中国与境外金融市场连接的枢纽地位。在REITs市场的助推下,上海将进一步带动辐射周边以及全国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也将成为中国基建行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

蔡建春指出,前期,上交所在研究探索REITs产品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上交所基金市场规模占比超过交易所市场的70%,品种覆盖股票、债券、黄金、货币等多种资产类别,连接场内场外,跨越境内境外。上交所ABS资产类型覆盖应收账款、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基础设施等全部大类基础资产,发行规模超过3万亿元,市场规模约占交易所市场的三分之二。同时上交所也构建了类型丰富、运行稳健的私募REITs市场。所有这些工作和实践,都为此次公募REITs试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介绍,目前上交所储备项目覆盖众多省市区域,主要涉及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和数据中心五大类,特高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信息网络等新基建也在持续推进,各类资产现金流稳定、质量较好。

蔡建春表示,健全REITs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建共治。优质资产是REITs良性发展的关键,优秀运营能力是REITs稳健发展的保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控好试点项目质量,加快推动一批优质试点项目落地,充分尊重产业方持久参与意愿,尽快形成市场规模、市场合力,打造良好示范效应。同时,任何政策都必须充分考虑时代背景和实施环境,应该把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与立足国情市情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市场各方力量,共同探寻中国版REITs的最大公约数。

他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立足市场规律,深化制度建设,总结和推广私募REITs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协助试点项目做好方案设计。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善和发布配套规则,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基金合同等契约文本条款和机制设计,夯实REITs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配合推进明确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