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前八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

2020-09-30 01: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会上介绍,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税收大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蔡自力介绍,前八月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另一部分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谈到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蔡自力指出,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1~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同时,我国民营经济持续恢复,累计增速率先转正。1~8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已率先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制造业销售稳步向好,装备制造业回升更强。7、8月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已连续两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更强,连续4个月销售收入保持15%以上的较快增长,成为引领制造业恢复的重要引擎。

由于新动能加速成长,高技术产业也增长较快。1~8月,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1.2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分别增长38.7%和19.5%;医疗仪器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高技术制造分别增长12.5%和4.4%。

从投资情况看,我国投资相关行业持续好转,新基建投资明显加快。

在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稳步回升的带动下,1~8月,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8.6%。其中,与新基建相关的通讯、电力输送设施工程施工,节能工程施工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6.4%。

从消费情况看,我国消费恢复态势也有所增强,新消费增长迅速。1~8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材销售分别增长13.1%和14.8%。疫情催生线下线上消费融合,新消费蓬勃发展,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8%和9.4%。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