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蚂蚁配售基金独家代销是模式创新还是利益之争

2020-09-30 01: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段久惠

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热销之际,业界也出现不少关于其代销渠道的争论。

9月25日起,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5家基金公司在支付宝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集团股票的新基金,总规模600亿元,封闭期18个月。对这5只基金,蚂蚁集团也给予了10%新股的“顶配”支持。产品一出即呈爆款之势,两天内鹏华、易方达就完成了募集。

不过,和之前不同的是,由于此次5只战略配售基金除了在基金公司自有平台销售,其余均在蚂蚁平台销售,银行、券商等均未能参与其中。

尽管从合规要求看,这一操作似乎无可挑剔——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持有基金代销牌照,基金公司直销自家产品。然而,一方面蚂蚁集团与基金公司达成了战略配售协议,另一方面,蚂蚁集团旗下平台又是独家代销渠道,这引来业界争议:这种模式是否会构成不正当竞争?

数年之前,理财产品代销渠道基本上是银行一家独大,直到持有基金销售牌照的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互联网平台快速崛起,带来了比如代销激励机制、产品营销设计、投顾互动、投资者教育等诸多方面的模式、细节的改变。此次蚂蚁代销战略配售基金,被业界关注的另一个争议焦点就是在营销推广方面。

比如之前新基金首发多在交易日交易时段开售,而这次非交易日、凌晨也可募集,引入电商大促模式;此外,积极开展电信营销,在多屏多端推广引流。在基金产品设计、运营推广上都有突破。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传统金融机构,蚂蚁在营销话术和运营策略上表现“激进”,是在“监管合规的边缘试探”。

长期以来,理财代销平台百花齐放的市场竞争状态,给了用户更多元的自由选择。比如银行渠道,用户群广而且高净值、长尾客群分层清晰,尤其部分长尾客群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出于账户操作惯性等选择银行;而券商渠道覆盖的客群多有二级市场投资经验,会考虑其账户资金周转便捷、投顾增值服务等因素。

对于行业的千万普通用户,他们乐见其成的是可以便捷交易、有适配丰富的理财产品可选择。这的确需要有行业“鲶鱼”来不断推动创新,带来体验优化和服务升级。而渠道之争背后涉及的,除了渠道方、产品方的利益切分,也是用户的选择权益之争。所以要警惕的是,用户们的选择权,别成为在代销平台渠道之争时被裹挟或者被牺牲的筹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