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9月A股大跌逾5%,节后能否迎来反弹,“红十月”还值得期待吗

2020-09-30 16: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A股平淡收官,截至30日收盘,沪指月线下跌5.23%,为目前年内跌幅最大的一个月,且结束连续5月收阳;深成指下跌6.18%,创业板指跌约5.63%,连续两个月走低。对于节后即将到来的10月行情,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历史经验显示,国庆节前跌多涨少,在假期后市场出现“反转”的概率也比较高。09-19年共11个年份中,有8个年份大盘在国庆前两周下跌,7个年份在国庆前一周下跌,其中7次在节后反弹。

东兴证券表示,“红十月”值得期待。首先,机构资金在9月锁定收益,十月初会倾向选择稳健板块,降低损失概率,估值较低、相对稳健的价值股还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品种,特别是仓位处于2013年以来的最低位的金融和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其次,人民币升值推动A股价值重估,金融和消费白马相对受益。再次,成长板块陆续调整已持续两个月,“伪成长”的调整还未到尾声。10月份将陆续迎来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期,业绩较优且具备持续成长性的“真成长”行业龙头,可以在调整到位之后逐步布局。

天风证券表示,国庆回来即将进入三季报窗口。在信用周期斜率放缓,估值扩张空间受限的情况下,三季报业绩兑现情况或成为市场相对收益的分水岭。今年新的财报披露规则取消了创业板10月15日之前的强制业绩预告,因此短期一方面关注已披露个股的情况,另一方面重视中报业绩趋势较好的板块,比如军工、新能源车、光伏、消费电子等。

中原证券认为,结束了9月的季报期后,市场将进入一个季报真空期;同时疫情后我国经济持续复苏,A股已经反映业绩驱动力回升的影响。7-9月行情更多呈现出估值“削峰填谷”特征,估值向均值回归趋势较为明显,而业绩较好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一度表现持续低迷;仅汽车依靠短期业绩回升出现一波行情,总体来看当前估值驱动力占据主导。

展望10月,随着估值结构性修复空间收窄,业绩驱动力对A股影响将逐步上升;在基本面修复总体接近到位的情况下,10月业绩驱动力料将更多表现为行业间分化,而不是一致性变化,A股将因为度过季末、双节后再度关注业绩分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因此节后有望出现业绩驱动力带动的估值结构性修复行情,主线行业有望估值获得支撑。

爱建证券指出,基于对于四季度市场先抑后扬的判断认为四季度前期的10月份尤其要注意市场的波动。三季度季报披露期对于估值过高的品种是压力对于估值低的品种是动力,资金其中的流动必然引起波动,同时,美国大选前的一个月,难免地缘政治波动加剧。同时全球市场也波动加剧,这也是10月份值得谨慎的原因。不过,市场的调整不是坏事,只是风格的切换,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的回升上,更大受益经济回升的行业和板块将逐渐成为主角。同时,政策密集期的相关主题驱动力强,交易机会增加。而这个时点预计将是在10月底和11月初,此时业绩、地缘乃至政策都趋明朗,市场安全边际提升,时间窗口到来。从机会上看认为是更大受益于经济回升的行业,周期性的行业如有色、能源以及前期受益疫情得到控制影视传媒、航空机场等,科技类的板块长期受益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同时四季度的政策驱动力可预期性高,因此同样值得关注。核心的逻辑基础依然是估值,注意避高就低。

光大证券认为,就四季度来看,如下因素仍压制风险偏好:第一,始于欧洲的疫情二次蔓延,将拖慢经济复苏进程,但考虑到新冠疫情的特性和死亡率被更充分认知,各国防疫能力明显增强;同时疫苗投入使用的预期下,二次疫情对经济、对市场的伤害有望小于3月。第二,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11月美国大选投票前,不排除对中国高压政策继续出台,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今年以来,每有超预期事件发生,如美国关停中国领事馆、制裁华为、字节跳动等,市场都会调整,但投资者也在逐步适应,市场也逐渐回归关注国内盈利、流动性等因素。由于美国两党政策仍有差别,大国博弈也存回旋余地,大选结果是关键。第三,国内货币政策继续回归常态化,“宽信用”边际收敛,制约市场估值大幅提升,10月政治局会议或有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但在需求尚未恢复至疫情发生之前水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具备过度收紧的条件。虽存在一些风险事件,但顺周期行业估值仍在历史低位,国内需求延续回暖、信用相对宽松、汇率升值的环境下,市场有望维持震荡,超跌后有反弹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