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M2增速连续7个月双位数增长 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

2020-10-15 01: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璐璐

10月14日,央行发布三季度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经济复苏持续,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继续保持较好势头。9月信贷社融主要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同比多增2047亿元;社会融资增量3.48万亿元,同比多增9630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为连续7个月录得双位数增长。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前三季度新增贷款的最大特点在于中长期贷款占比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多,有利于经济的恢复和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体经济新增中长期贷款11.85万亿元,占当期各项新增贷款规模的比重为72.9%,其中,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高达7.25万亿元,企业获得的长期资金较多,能较好地稳定企业的信心。

实际上,货币政策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总量宽松应急模式后,目前已经回归稳健常态,这一转变已被市场所接受。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回应“未来降息和降准空间”时称,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和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市场利率已围绕央行政策利率运行,利率水平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总体匹配,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从短、中、长期看都处在合理充裕水平。下一步,货币政策将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也不搞大水漫灌,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

从结构看,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依然延续了前几个月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高增的显著特点。在当月1.9万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来自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就高达1.07万亿元。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需求或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服务业中长期信贷需求高涨,前三季度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3.74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贡献了过半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规模。二是9月财政融资节奏不减,同时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带动基建相关的中长期信贷需求。三是经济持续修复叠加相对较低的信贷利率,推动企业资本性开支需求上升。

“同时,企业部门短期新增贷款连续4个月走弱,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上升,说明当前企业部门流动性需求有限,信贷需求更多集中于中长期的资本性开支。”明明称。

实际上,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高增并非新状况,自今年3月以来,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就开始加快,9月末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达14.8%,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从投向看,企业贷款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已经连续11个月上升,9月末达到30.5%,较上年末提升15.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9月末余额增速达13.5%,比上年末提高3.4个百分点;9月末,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则达2018年以来最高点。

货币政策以稳为主

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

“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这是央行行长易纲时隔近10个月再次撰文强调维护币值稳定。易纲近日的表态也让一些市场观点认为是在释放鹰派的货币政策取向,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收紧的可能。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最近两个月以来的货币政策是保持稳健的。事实上,9月DR007的均值为2.17%,较8月微降2个基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健为主,央行会继续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孙国峰也表示,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还是要看DR007等市场基准利率指标,近几个月来,DR007一直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在月末、季末都没有出现大的波动,说明流动性是合理充裕的。今年以来,央行实施三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1.75万亿元,前三季度通过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共计净投放4100亿元中期流动性,并灵活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短期流动性,维护短期流动性平稳。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短、中、长期资金供给都较为均衡。

孙国峰进一步表示,尽管疫情对经济冲击的高峰已经过去,但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取向不变,更加灵活适度,更加精准导向,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下一步,央行将运用多种工具满足金融机构短期中期长期的合理流动性需求,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也不搞大水漫灌,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孙国峰称。

张旭表示,信贷、M2、社融等广义流动性的稳定增长形成了现阶段资金利率稳定的基础,8月份以来,信贷以及剔除政府债券因素后的社融和M2增速都已趋稳,且DR007利率已经接近于同期逆回购利率。因此,8月以来的货币市场利率亦趋稳。融资稳则利率稳,贷款等广义融资数据的稳定增长带来了资金利率的稳定。事实上,近3个月信贷增速均较为稳定,全年信贷增速有望保持在13%左右;社融增速有所波动则主要是受到政府债券融资的影响,四季度内,随着政府债券发行速度的放缓,社融增速会持续缓和下行,2021年社融的增速较有可能处于2019年与2020年之中的水平。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也认为,当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遵循三个原则: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保持不变,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长期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在外部复杂形势下,保持常态化的货币政策是我国很大的一个优势。总体看,当前的宏观政策是要确保现有的政策落实见效,预计不会再出台太多宽松的政策或收紧的政策,政策将以稳为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