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浙江境内上市公司迈入“500+”俱乐部

2020-10-16 00: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小平

周靖宇/制图 

按照深交所安排,10月16日,国内知名炼乳品牌熊猫乳品,将正式敲响上市钟声。这将是今年以来浙江省第44家A股挂牌企业,同时也是浙江省第500家境内上市企业。

从改革开放先行者到资本市场大省,浙江的上市公司群体在A股市场聚合成了别具特色的“浙江板块”。500家上市公司星罗棋布,勾画出了浙江经济地图的轮廓,并由点及面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新增数呈阶梯式增长

浙江境内上市公司迈入500+,不得不提及浙江省在2017年10月提出的“凤凰行动”计划,该计划以进一步巩固提升浙江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核心目标,提出一系列指标和举措,体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勇气。

自“凤凰行动”计划实行以来,仅用三年时间,浙江境内上市公司就由400家跃升至500家,数量快速攀升。而从1990年浙江凤凰上市,到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历时16年之久。浙江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上市公司家数达到500的省份。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分别新增境内IPO公司16家、25家和43家,占全国的15.24%、12.32%和14.58%,募集资金75.94亿元、316.89亿元和266.80亿元。

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区域集中度较高,不少县市区境内上市公司家数多年为零。杭州、宁波、绍兴、台州拥有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58家、92家、61家和55家。

自“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浙江省多个县市区如衢州衢江区、温州苍南县等,相继实现了境内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同时,杭州建德市、金华兰溪市和温州瑞安市等地,也打破十几年未新增境内上市公司的局面。

熊猫乳品所在的浙江省温州地区,今年以来先后有7家企业过会,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在温州地区正在显现,并带动多年沉寂的温州资本市场。目前,已有超22家温州地区的企业报会或申请辅导备案,居浙江省第五。

另外,浙江省不少县市区境内上市公司家数已突破20家,接近甚至超过部分中西部省份全省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如杭州滨江区、余杭区和宁波的鄞州区。

依托资本市场,一批浙江上市公司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海康威视正泰电器杰克股份新和成苏泊尔老板电器万向钱潮华海药业浙江龙盛均胜电子等一大批浙企,都已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甚至“世界冠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上市公司攻坚克难,依然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从2020年半年报来看,在484家已挂牌公司中,428家盈利,占比88%,而同期,4043家A股上市公司盈利比例为80.8%。今年上半年,浙江境内上市公司净利润超亿元的有192家,超10亿元的有20家,超20亿元的有10家。

后备军团资源充足

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但近年来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尤其自科创板开板以来,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联网、高端智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多点开花。

在上市公司的引领带动下,同行业或同区域逐渐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集群中的企业积极改制上市,形成梯度有序的后备力量。比如,浙江省内首家从事体外诊断业务的公司东方生物上市后,奥泰生物、安旭生物等同行业公司受其带动陆续进入上市进程。

浙江的上市公司群体,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板块,带动块状经济向集群经济转型升级。比如说上虞地区,形成了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等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绿色环保化工产业,以卧龙电气、上风高科、晶盛机电金盾股份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亚厦股份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智能现代装饰产业,成为当地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丰沛的储备库资源,保障了浙江在资本市场的“后劲”。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9月底,浙江省处于辅导期内的拟上市公司共有180家(主板34家,创业板101家,科创板38家,中小板4家,待定3家)。已申报在审的公司104家(主板33家,创业板47家,科创板20家,中小板4家);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或注册生效)待发行的公司19家(主板13家,创业板3家,中小板3家)。

在这些后备军团中,蚂蚁集团、吉利汽车和中控技术,显得尤为抢眼。其中,吉利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研发的旗帜性企业,蚂蚁集团是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企业。

另悉,下一步,浙江证监局将继续与地方政府加强协作联动,共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