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投资要学会“抬头看路”

2020-10-17 00: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胡学文

投资和牛拉车很像,牛要低头拉车,人要抬头看路!人掌握着奔跑的方向,不看路,有可能翻车,有可能走错方向。如果是在投资的慢慢征途中,这些都是不可挽回的错误,甚至酿成巨大的损失。

为什么要看路?因为路况会随着时间的演变、事件的进展而发生变化,在不同的路段、路况上赶车,需要采取不同的驱动策略,甚至要更换不同的驾驶人,才能穿越迷雾、踏过险途,最终达到收获的目的地。所以不论是赶车还是投资,核心是找对会观察路况的人。

日前在珠海的一场创投界的盛会上,业界大佬云集,各种观点和金句横飞。作为行业观察者,记者最为注意的有两点:一是不止一家知名大机构的老总在台上提及,经过20来年的行业发展,创投行业的人才本身也进入到了一个迭代期,近年来他们思考最多和花时间最多的是,如何迭代团队,更多的相信年轻人。二是不少大机构在消费互联网这个大行业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那就是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愿意为一些看似无用之物买单,为消费体验买单。

按理说,这也不算是什么惊天新观点,为何记者如此看重。原因就在于这两点论述其实都深刻契合着如何赶好车和做好投资的共性。

谈到花很多时间在迭代团队,更加相信年轻人的机构里,有一家是业内知名的经纬中国。这是一家有点酷的投资机构,老板很酷,观点犀利。翻开官网,年轻的管理团队也很酷,简介里除了职业介绍,末了都很生活气息地加一两点个性特长的简介,有的副总裁是大学冠军球队队长、有的是朋克乐队吉他手、有的钢琴十级、有的爱好制作航模、有的喜欢自驾旅行……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家社交网站的界面,年轻的面孔、丰富的履历和各色的爱好和特长。

起初可能会对经纬中国提及的在团队中相信年轻人、重仓中国理解还没那么深刻,当翻开经纬中国投资组合中那一串串许多新兴公司大名单时,才会让人恍然大悟,不是这样一帮人,还真可能投不出或者不敢投。滴滴出行、饿了么、瓜子二手车、富途证券、乐信集团、陌陌、猎豹移动、猎聘、VIPKID、理想汽车、新氧、震坤行、容百锂电、星际荣耀、太美医疗,每一家标的公司都需要带着崭新的眼镜和思维才可能会发掘蕴藏其中的巨大价值。试想,如果一个投资人自己本身不能理解被投项目的逻辑,看不懂项目的模式,自然也就不能发掘项目未来的价值,这在一些新兴的领域特别明显。传统的制造生产、专业的医药生产和日常消费品等领域,可能对“老人”的专业眼光依然比较倚重。

这和赶车一个道理,首先选对人,不同时代、不同的重点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投资人。

选定了人还只是第一步,重点是做到驾驶舱的人要能深入观察道路的变化,及时作出正确的应对,才能比一般人更早的发掘机会和避免潜在的风险。

以消费互联网这个过去十年来为资本市场贡献了巨大财富的大行业为例,优秀的创投机构早已敏锐地发现了变化的趋势,从年轻人更愿意为一些看似无用之物买单、为体验买单的变化里得出结论:下一个繁荣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将从原本的满足生活所需的吃穿住行,提高效率的业态,转变到了注重满足情感的喜怒哀乐,提高愉悦的更高阶阶段。

从天猫、京东、美团这些满足衣食住行的平台,到头条、抖音、B站、快手的大行其道,最具象地描绘了这种变化的轨迹。

事实上,这种变化,在二级市场也有十分明显的反映,比如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特斯拉、蔚来,你可以说是汽车,也可以界定为是一个互联网产品,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玩具,通过电子化、智能化、互联网化赋予了这个汽车更多的不同的体验和驾驶乐趣,是之前定义汽车“四个轮子+沙发”远远不能相比的,消费者乐意为这种不同的体验买单,因此资本市场更愿意给这类公司更高的估值,市值上很短的时间把传统汽车上市公司甩在了脑后。B站更为典型,当大多数还看不懂,甚至也不会玩的时候,已经获得融资上市,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它的价值时,其实它已经起飞了。

理解不了逻辑,就无从提前看到趋势;发现不了趋势,也就不从判定方向;判定不了方向,收获面前就只能做那个看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