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产业“造血”助推精准扶贫的麦盖提样本

2020-10-17 00: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君晖

华人/摄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十月中旬的南疆,上午9点,天刚微微放亮,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英也尔村东兴村民活动中心的楼前已聚集了不少村民,更多村民正陆续赶来,有青壮年男女,也有古稀老人,以及咿呀学语的娃娃。

很快,楼前空地被填满了,熙攘的人群不知何时已排成整齐的队伍,对面是正待升起的五星红旗。熹微晨光中,国旗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升起,老乡们齐齐唱起国歌,不失乡音,却格外热切。

这样的升旗仪式每周一都会在麦盖提县的每一个村举行,这个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县城,总面积达1.52万平方公里,聚居着13个民族,少数民族占社会总人口的82%,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杂、脱贫难度大。2014年以来,新疆证监局先后在希依提墩乡月塘村和英也尔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6年,证监会主动对口帮扶该县,深交所定点帮扶,长期选派干部在麦盖提县挂职,负责扶贫工作。

2020年1月24日,麦盖提县通过验收,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麦盖提县“摘帽”过程,是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多措并举,“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成果,从奋力甩掉贫困县帽子,到现在的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座南疆的沙漠边城正在探索更广阔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摘掉“深度贫困”帽子

旧貌换新颜

十六年前,希依提墩乡党委书记李海建从部队来到乡里,“那时门前的土能没过脚脖子,骑摩托车落在后面的人满身都是扬尘”。

如今的麦盖提,与任何一个非贫困县城并无二致。窗明几净的安居房,宽阔的乡村硬化路,一片片致富果园,一个个的富民企业,李海建作了个简单的对比:“现在老乡们生活条件好了,请客时东西一样接一样地往上端。”老乡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头更足了,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持久的防风固沙工作,作为紧邻沙漠的县城,沙漠占麦盖提县总面积的90%。2012年,麦盖提县开启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麦盖提县还把已定植的34万亩生态林管护与群众就近就业、脱贫攻坚结合在一起,注重吸纳周边贫困户参加林区管护,录用7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大芸产业基地人工管护与大芸采挖解决200余人的动态就业问题。

曾经,受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村民主动改善生活质量的动力不足。近年来,根据麦盖提县党委的统一部署,新疆证监局驻村工作队集中开展了庭院整治和庭院经济建设等“三新改造”工作,农户庭院都实现了“三区”(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种上了蔬菜、水果,搭起了葡萄架,既美观又能增收;村民家中也亮堂了、干净了,用上了卫生整洁的厨房、水冲式厕所和现代家具。

月塘村村民买合木提·买买提站在葡萄架下激动地说:“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干净漂亮的房子,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赚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然都对不起党的恩情。”买合木提现在在建筑工地打工,他爱人在外打工做饭,全家每月有六、七千元收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麦盖提县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发展教育事业,对实施精准扶贫意义重大。扶志是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为帮助麦盖提县“智贫双扶”,深交所、新疆证监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到扶贫事业中。清华大学已就麦盖提师资培训计划与麦盖提县签署战略协议,并组织了多期教师及医生赴清华大学培训;沪江教育集团“青椒计划”持续开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引入内地优质教育资源;申万宏源证券于2016年出资600万元,在希依提墩乡月塘村捐建一所现代化国语教育幼儿园,使当地272名儿童实现就近入园。另外,申万宏源证券、国信证券每年500万教育培训计划已落地实施。

麦盖提县地处沙漠边缘,当地群众长期饮用苦咸水,导致肠胃疾病以及结石类疾病高发。为改善当地村民饮水质量,经过多方努力,全县各族群众实现了饮水安全。2017年深交所出资50万元,协调社会力量捐资221万元,在水质极差的23个行政村建设村级净水站,为30所乡村学校安装小型净水器。2018年又捐资160万元用于建设20台净水站,2020年继续推进健康饮水项目,在10所小学安装健康饮水设备,每年可惠及超过1.2万名师生。

产业扶贫“造血”

探索可持续脱贫之路

地少人多、产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效益不高等,是困扰贫困地区发展的桎梏。要甩掉贫困的帽子,发展是最好的办法,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和模式,提升“造血”能力,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在新疆证监局定点帮扶的月塘村和英也尔村,经过多年探索,产业扶贫已深入人心。“安格斯”肉牛养殖、家禽养殖、铁艺制作、缝纫制作等特色产业正在稳步推进。

“铁畜”养殖扶贫模式是深交所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2017年,深交所捐资500万元,在麦盖提县启动了“铁畜”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即利用捐赠资金购买当地优质品种“刀郎羊”能繁母羊作为贫困村集体财产,由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户承包养殖,承包期间将繁育出的羊羔作为农户养殖收益,承包期满向村集体归还同质同数量的能繁母羊,再由其他农户承包养殖,目前,已在4个乡选择7个贫困村试点,共有407户农户承包养殖3583只“刀郎羊”。截至2019年12月,发放的刀郎羊已繁育到第四代,繁育总数达3927只,增收效果明显。

“安格斯”肉牛产业化扶贫项目是当地产业扶贫的重头戏。2018年1月,恒大集团出资5亿元,在麦盖提县投资建设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现在已建成7座“安格斯”牛繁育基地和1座饲草料加工基地,共计1万余头安格斯肉牛在基地内进行正常繁育。该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与生物资产全部捐赠给麦盖提县,以全县140个村委会为主体,利用恒大捐赠的实物资产出资,并经市场化选择引入合适的运营商,一同出资发起设立股份制养殖公司。项目落成后,2019年股份公司已向村委会股东分红2000万元。村委会所得分红款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扶贫帮困、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改善民生,使广大村民精准受益。

该项目通过股份制养殖公司规模化养殖先行先试,并用市场化方式引领全县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在农户掌握养殖技术并具有饲料供给的前提下,逐步带动与发展合作社养殖,最终实现个体养殖与持续发展;市场化的公司搭建育肥、屠宰、分割及终端销售,形成市场化的全产业生态链条,持续带动群众致富。

在落地麦盖提的现代化纺织企业厂房中,曾经的农民作为现在的产业工人们统一着装忙碌于各条生产线。该现代化纺织企业是麦盖提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2019年3月开工,当年投资2亿元,完成第二阶段安装工作;2020年计划投资6亿元,完工投入使用后产能可达24万锭。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能4.1万吨棉纱,销售收入11.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960个,目前已到位员工700多人。

与安格斯牛等养殖业不同,纺织业属于轻工业,该厂的建设能够精准利用当地资源,进一步优化当地产业结构,且能够带动就地就近就业。新疆证监局驻村工作队非常重视就业扶贫,多方联系、积极推动企业到所驻村组织多场招聘会,为6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董文敬是新疆证监局副局长,也是新疆局南疆驻村工作总领队,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她非常重视帮助村民外出就业,“只要村民外出打工了,家里所有的困难由村民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帮助解决,为的是让他们安心工作,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具备现代产业工人的意识”,“每位村民正式上岗前要经过严格培训,他们学得很快,而且形成了示范效应,带动他们身边更多的人通过劳动获得更美好的生活”。

麦盖提县县委副书记吴建强表示,麦盖提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上离不开中国证监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证监会结合麦盖提县的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助力麦盖提县产业发展。

发挥农产品优势

红枣“保险+期货”抗风险

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麦盖提县五一林场的果园里,红通通的苹果压弯了树枝,枣园里的红枣硕果累累,轻轻一晃,满地落枣,一派丰收之景。农产品深度加工,提升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是麦盖提县正在着力探索的致富之路。

五一林场有人口425户,经营了一万多亩林果业,林场99%果农从事林果业种植。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盛产多种味甜、口感好的水果,五一林场于2018年底引进新疆大漠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种植、收购、生产、加工、烘干、冷藏保鲜、冷链物流、销售一体化运作。

林场负责人苏应超介绍,大漠丰源投资了1000余万元,建设FD真空冷冻干燥机生产设备流水线,主要生产红枣、苹果、刀郎土瓜、枸杞、肉苁蓉等农产品,每年可加工鲜果1200吨,产出冻干产品100吨左右。吸纳就业69人,月平均工资3000元。公司通过与周边农户签订种植协议,按兜底价收购协议农户的水果蔬菜产品,并根据市场情况每年调整,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大漠丰源公司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引进投资,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村,46座日光温室大棚在农田中格外显眼,这是在中国期货业协会倡议下由多家期货公司捐赠750万元修建的。2018年5月立项,2019年底交付,2020年1月,及时利用46座日光温室大棚为全县贫困户育“春提早”各类蔬菜苗439万株。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决定,46座日光温室大棚由困难群众家庭进行承租,在解决就业的同时,按照日光温室大棚的规模,每座收取承租费2000元-2500元,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收益由种植户享有。项目建成后,目前已吸纳39人就业,第一茬蔬菜产值达120万元。租金收益到期后,按照分配方案向困难群众予以分配收益。项目结余资金66.01万元用于巴扎结米镇亚胡木丹村建设50座小拱棚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保险+期货”模式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探索推出的支持“三农”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难题,对于贫困地区来说,通过这一方式规避风险,在助力脱贫和防止返贫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麦盖提县是全国红枣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主产区之一,红枣种植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产业结构、消费环境的变化,近年来红枣价格波动加大,产业企业、枣农避险需求强烈。2019年4月,中国证监会推出红枣期货品种。在郑商所大力支持之下,今年麦盖提县开展了红枣“保险+期货”全县域覆盖试点,由中华联合财险、中信期货、鲁证期货和东兴期货共同承办,承保红枣种植面积6万亩,覆盖包括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枣农近1万户,总保费1550万元。该项目是枣农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当地红枣产业抗风险能力的有益探索。

扶贫无小事

永远在路上

兢兢业业,事无巨细是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从挨家挨户走访倾听意见了解困难,到给村民规划庭院;从保证关心村民吃饱穿暖,到每次去城里回来都给孩子们带着大包小包礼物。大大小小,都落实在日复一日,点点滴滴工作中。

在英也尔村贫困户的门前,贴有一张“今日文明‘十个一’您做到了吗”的宣传单,包括每日刷一次牙,洗一次脸,看一次新闻,做一次好事等。每一家门口,都贴有详尽的惠民政策公示信息,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乡卫生院服务医生联系卡,帮扶干部联系卡,监督执纪便民联系卡等,每户村民有问题,随时可以联系到相关负责人解决。

在麦盖提,这样的形象和生活状态是每位扶贫干部的日常。以新疆证监局为例,2014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访惠聚”驻村工作安排,在局人力资源非常紧张、日常监管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相继派驻6批工作队,除每年派驻9名同志长期驻村外,还在重要时期先后派出多名临时队员,在麦盖提、莎车两县3村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和干劲下,2020年,麦盖提县实现脱贫,但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仍是扶贫工作的不变承诺。在谈及帮扶工作时,新疆证监局党委书记郭元忠表示,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和扶贫工作是长期坚持的常态化工作,新疆证监局将始终按照证监会党委、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坚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一如既往地举全局之力持续做好驻村和扶贫工作这两项必须做好的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将坚持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继续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