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格局高远 脚踏实地

2020-10-20 02: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师胜

证券时报记者 李师胜

记者曾多次到访华熙生物,采访接触公司董事长、董秘、科研人员、品牌部人员,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对这家身在山东济南的公司认识不断加深,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这家公司及高管的格局高远。

华熙生物本就是以技术起家的公司,20年前,公司董事长赵燕进入公司伊始,并未对利润提出要求,重视基础研究更甚,搭建现代公司管理的流程。在赵燕意识里,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慢一点没关系。而“慢就是快”,华熙生物迅速扭亏为盈。

盈利之后,华熙生物居然在每年营收千万级别时投资2亿元建一厂区,还在此后投资7亿元建了二厂区,牢牢把持全球透明质酸销量头把交椅的位置,若没有对公司未来前景的远见,很难有如此魄力之举。在原料端建立优势后,公司布局全产业链,在医疗终端与功能性护肤品拼出一条路,拓展了公司产品的应用市场。

2017年,华熙生物从香港私有化退市,原本是想沉淀两年时间,在终端上有成果后再谋求上市。正赶上科创板推出,公司重新加快了上市进度,一不小心,华熙生物成为济南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迄今山东市值最大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现在来看,公司从产业上游维度向下游维度的拓展,是正确的选择。但选择正确并不一定能做正确,还要把正确的事做正确,成事需要干事的队伍与干事的精神。

回溯赵燕的创业史,可以看到她身上创业干事的精神。就本次采访来说,在证券时报采访团到访的上午,赵燕刚送走一拨前来为公司解决问题的政府人员,下午访谈将近3个小时,赵燕一直语气平和,坦诚回答所有的提问,回忆曾经历的困难总会莞尔一笑,解释公司业务与未来时逻辑清晰。采访结束,从其声音中已经听出一丝沙哑。旁边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董事长经常早8点出门一直开会到晚上10点,曾两次因说话太多失声入院治疗。

采访中,赵燕还坦诚相告,此前自己很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不想影响个人生活。在科创板上市后,因受关注度太高,外界猜测较多,自己便被推上一线。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赵燕常被追问是否有背景才能在长安街上做地产,才成就了今天的事业。对这个问题,她认为这是社会猎奇心理太重,对女性创业的一种不认同和不认可。“经常会很郁闷,难道说你的努力、趴在地上做事就没人看见?”

华熙生物与赵燕本人的禀性相似,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坚持长期主义理念,在战略面前不汲汲于眼前利益。期待华熙生物在并不擅长做C端产品的山东大地上,成长为一颗“耀眼的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