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以史为鉴!十四五规划与A股投资节奏,重点板块机会图谱

2020-10-23 10:2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节后A股持续缩量震荡,数据显示,自A股自7月中以来成交量逐步下滑,上一次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在9月9日,国庆前两市成交额一度跌至6000亿下方,虽然节后市场交易量有所活跃,但在10月12日冲击9700亿元以后,市场成交额再度下滑,滑至节后的低点。

999.png

分析认为,目前A股的震荡主要与五中全会召开市场等待政策明确以及美国大选结果靴子落地有关。消息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该会议上将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有望提振风险偏好 配置不宜过度悲观

市场分析,月底十四五规划在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预计将进一步促使资金向明年展望,五中全会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等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万联证券认为,十四五规划即将在月底落地,参照往年经验市场大概率在规划出台前后呈现涨势,预期偏高的行业板块有望延续上行趋势。

渤海证券认为,总体来看基本面的短期支撑和流动性总量的收紧,使得行情较难突破震荡市的节奏。A股市场短期风险偏好的波动,一方面受来自包括海外疫情二波,美国大选及海外市场等外部因素对风险偏好的扰动;另一方面,也源自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过程中的政策预期兑现情况。尽管市场短期呈现一定疲态,但十九届五中全会临近,配置不应过度悲观。

国盛证券认为,参考历史经验,五年规划发布前后市场表现大多向好,并带来短期的市场热点和结构性机会。本次“十四五”规划尤其重要,肩负着我国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打赢科技持久战的历史使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升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制约。而下一个五年将成为我国打破科技枷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时间窗口。也因此,本次“十四五”规划也将肩负历史使命,成为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打赢科技持久战的关键性纲领。

十四五规划与A股投资节奏

十四五规划几个重要时间节点:1)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阐述十四五规划主旨;2)11月初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稿全文发布;3)明年3月中旬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全文发布;4)明年后续发布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

11.png

天风证券认为,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发布前后市场情绪都有所提振,但由于两次都处于弱市中,因此持续性不强。两次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发布之后市场表现都比较低迷,一方面与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市场预期、利好兑现有关,5G、新材料等都在战略规划发布前提前反映。

22.png

44.png

华泰证券认为,投资节奏或将分为三个阶段:预期酝酿阶段、预期兑现阶段、规划实施阶段,规划相关产业指数的超额收益或“两头高、中间低”。 

预期酝酿阶段,即五年规划的思路研究和《建议》编制阶段,相关指数相对上证指数有较强超额收益。

预期兑现阶段,即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后,到中期评估报告发布期间,预期落地后市场关注度回归常态,相关指数超额收益较低。

规划实施阶段,根据各类专项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情况,产业盈利预期改善,市场关注度提升,相关指数超额收益再度走强。

华泰证券预计“十四五”规划投资节奏也将分为三个阶段,在规划酝酿期(2019-2020/10)相关产业指数出现较高超额收益,在预期兑现阶段前期(2020/11-12)相关指数震荡,后期(2021年)相关产业指数相对上证综指回落,在实施阶段(2021年底-2025/10)相关产业指数超额收益再度走强。

哪些板块关注度高

东北证券认为,“十四五”规划可能导向的军工、第三代半导体、光伏风电、环保、免税和跨境电商等,以及节能政策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所导向的新能源车仍是短期一两个季度市场所关注的主线方向。

国信证券认为,本月底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将会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预计推动双循 环新格局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仍将是政策主线,相关政策受益板块景气度 有望改善,可以重点关注科技创新、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市场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建议,把握以“十四五”主要政策受益方向,新能源(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军工、半导体等。经过了接近3个月的调整后,科技成长相关板块阶段性凸显一定性价比。叠加产业政策和“十四五”相关规划出台在即,科技成长有望迎来风险偏好提升窗口期。在当前位置,从结构和局部性出发,像光伏、军工等优质细分赛道,景气向上的周期成长股,中报业绩改善较为明显的方向,筹码结构分布合理的值得重点关注。其次,“十四五”规划有望受益,迎来政策催化,如半导体链条、新能源车链条等值得重点关注。大创新的科技创新是本轮长牛机会的主线。

中信证券认为,十四五”关注度保持高位。10月26日~29日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十四五”规划,除了近期市场已有预期的能源政策外,预计人口政策和科技兴国的产业政策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有望成为产业政策重心。随着“十四五”规划、美国大选、疫情反复等事件落定,基本面进入真空期,市场上行的动力会进一步强化。建议关注“十四五”主题中市场认知相对不足的品种,包括产业政策相关的军工电子、信息安全、半导体和光模块;人口政策相关的母婴板块子行业。

天风证券认为,展望十四五,需要重视几个关键词: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淡化总量,重视结构);十九届四中提出“核心技术攻关举国体制”,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今年4月发布要素市场化顶层文件,5月以来多次在重磅会议上提双循环概念。建议关注以下潜在利好方向:

66.png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处在政策酝酿期,关注五方向投资机会,包括市场前期关注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工业互联网、粮食安全等方向;此外,根据近期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乡村振兴(马产业、数字农村等)、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工业大数据、国企改革等方向或值得关注。

000.png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