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夯实资本市场“塔基” 五方面打造中小微企业生态圈

2020-10-27 03: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挂牌公司超1700家、累计融资138亿元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蓝海股交中心”)构建了以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为核心,财富管理产品交易、基金服务和金融科技为载体的“1+N”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适合中小微企业规范成长的生态圈。

在蓝海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小企业做了哪些服务?如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证券时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蓝海股交中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常欣。

发展平台优势

服务区域实体经济

证券时报记者:蓝海股交中心打造了适合中小微企业规范成长的生态圈,请您介绍下相关情况。

常欣:自2014年以来,蓝海股交立足青岛、辐射全省,围绕资本要素聚集和生态搭建,夯实“券商主导、政府监管、市场化运作”三项基础,强化“政府政策运用平台、中小企业规范园地、中小企业融资中心、资本中介延伸服务、上市孵化器”五项功能。

截至目前,蓝海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717家,托管展示企业3223家;累计帮助挂牌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38.21亿元。通过规范、培育,海容冷链、青岛农商行实现A股上市,12家民营企业登陆新三板,2家企业启动海外上市,50多家企业启动新三板,5家企业实现并购。

证券时报记者: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蓝海股交中心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常欣:我们主要从五方面来打造服务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的“一条龙”服务。

一是分板培育,筛选服务优质中小微企业。坚持“3+3”分板管理模式,设立“价值优选板”“成长进取板”及“科技创新板”,开展“靶向式”服务。结合山东省海洋产业特色,增设“海洋特色板块”;探索市场化“人才+科技+资本”对接机制,推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实施挂牌企业的动态管理,制定企业规范培育、警示摘牌等制度,筛选TOP100重点跟踪服务,实现优胜劣汰、活水育企、有进有退、良性循环。

二是多元融合,完善“蓝海股、蓝海贷、蓝海债”序列化融资体系,创立“企易融”品牌,打造中小企业融资优化方案提供商。与36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综合授信超过300亿元。创新启动“科技扶企计划”“挂牌贷”“人才贷”等合作方式,推进“投保贷联动”“投贷联动”“投贷债联动”等模式,梳理并融合适合民营企业的“蓝海贷”产品230余种。比如:与日照银行推出“投贷联动”大赛,以赛促贷,15天28家企业获贷2.4亿元;依托“蓝海慧估”,与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创设“估值贷”,创新银行信用贷款新模式等。扎实推进“蓝海债”,备案发行45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设立全国首只中小企业扶持计划,首期5000万元,以可转债方式投向种子期、天使期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已投资1400万元。

三是搭建平台,汇聚私募股权基金机构。创新金融“共享经济”理念,在全国区域性市场首家设立私募基金孵化器——蓝海基金工场,打造私募基金“募、投、管、退、转、包”全链条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有中金、中经、盛景等195家私募基金及投资类机构入驻,基金规模预计160亿元以上。设立“基金板”,展示基金及基金管理人103只/家,总规模超过600亿元。与市场监管、大数据等部门数据信息联通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正积极推动有限合伙企业份额出质业务试点。

四是优化流程,股权托管服务更加深入。结合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进一步优化股权托管业务流程,比银保监会要求提前半年完成青岛辖区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确权工作。省内农商行和村镇银行托管业务获得准许,已完成111家非上市银行股权托管工作,托管银行股权1481.35亿元。承接部分新三板摘牌企业托管工作。成功服务青岛农商行、海容冷链IPO,成为全国首家服务农村商业银行成功上市的区域股权市场,也是全国首家托管解决企业“三类股东”问题的区域股权市场,具有较强的开创和实操意义。

五是培训路演,提升中小微企业规范化水平。与深交所合作打造“科技金融”常态化线上路演,建立“线上+线下”路演机制,组织路演32期,服务企业170余家,其中21家企业实现融资8.1亿元,融资率达13.1%。创设“蓝海汇智”系列化培训品牌,开创“蓝海荟行”服务品牌,组织企业走进上交所、海尔、特锐德等调研学习,累计举办120余期,培训企业2200余家次,6300余人次。

全力对接

多层次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挂牌公司的发展壮大,客观上要求着去更符合市场规模的市场平台上进一步进行融资发展,蓝海股交中心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有哪些尝试?

常欣:资本市场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双向机制,有升有降。应参考甲A联赛的模式,建立升降级机制。一方面,能够培育孵化中小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并逐步做大做强,从而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转板到更高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来说,特别是新三板,也需要打造一个有进有出的生态,将有些企业从新三板退下来继续由区域股权市场规范、培育。

截至目前,蓝海股交中心已有2家托管企业实现A股上市,12家民营企业登陆新三板,50多家企业启动“新三板”,5家企业实现并购。蓝海股交中心成功服务青农商行、海容冷链两家青岛企业IPO,成为全国首家服务农村商业银行成功上市和首家托管解决企业“三类股东”问题的区域股权市场,具有较强的开创和实操意义。

同时,近几年我们与港交所、新加坡交易所、日本东京交易所、韩国交易所、澳交所等海外资本市场做了一些紧密的对接,已有2家企业启动海外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山东及青岛的经济和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蓝海股交中心在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常欣:面对疫情,蓝海股交中心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推出多项举措,积极为企业纾困解忧,用有效、精准、有力度的举措,缓解挂牌企业、会员机构生产经营困难,伴企业共成长、共渡难关。

具体来看,包括奖励向疫区捐物捐资的会员机构,结合实际捐助行为,依据会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奖励;提高股权托管效率,非上市商业银行及股份公司股权托管确权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的网络确权方式;提高私募可转债发行效率,为募集资金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发行人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核优先备案,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支援疫区企业免收年费,对以捐赠资金、物资等形式支援疫区且数额较大的挂牌企业,经核实后免收2020年度挂牌年费等。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证券时报联合推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