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游园,惊梦

2020-10-27 03: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筱燕

加拿大是枫叶之国,一到深秋,枫火连天,风景醉人。今年因疫情不能去阿岗昆公园赏枫,颇为遗憾,还好,家门口也有不错的风景,聊可安慰。

周末午饭后,出门散步,不到10分钟就到了社区公园。进门一架滑梯,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嬉戏,脆甜稚嫩的孩子笑声,显得周围格外安静。向前走,抬眼一片幽深的湖水,野鸭子游来游去,湖面荡开一圈圈水波,瞬间又合上了。湖边树木参差,掩映着几户人家,树和房子临水照影,倒映着薄阴的蓝天,恰是一幅风景画。

穿过一小片树林,有一条赏枫步道,道边围着曲折的木栏,栏外的枫树每棵都有十几米高,间中几棵横卧在地,瘦骨嶙峋,述说着苍茫的林间岁月。

沿着步道左拐,向前,一座木桥映入眼帘,桥上落叶缤纷,色彩斑斓,单是红色就有桔红、紫红、淡红、深红、黑红等,还有桔黄、明黄和黄绿等诸色,到处都像开了染料铺子。环视四周,一半树叶还留恋枝头,仿佛是最后的依偎,另一半树叶已悄然落下,尘归尘,土归土,坦然承受化作春泥的命运。

公园里只有零星游人。遇到一位穿着紧身运动衣的男子,骑一辆跑车,身体直立着踩在脚踏上,从身边疾驰而过,头盔下看得到他的白发,背影挺拔。还有两个少年,各骑一辆单车,停在树下,讨论着即将到来的万圣节。

虽然是周末,公园里冷冷清清,园内长椅上空无一人——几天前,就在某一张长椅上,一位流浪者曾在此过夜。这个惊人的消息,是一位邻居发到社区论坛上的。

此前,我受邀加入了社区论坛,和平时见面也不太认识的邻居们成了网友。邻居们发贴,我潜水看贴,看他们推荐扫落叶和铲雪的公司、推销手工点心和布艺、提醒不要投喂松鼠、寻找走失的宠物、带狗去洗牙发现了良心宠物店、抱怨社区的网速太慢、咨询社交距离下如何过好感恩节……平静的一地鸡毛,似乎生活已恢复常态,似乎新冠疫情只是敲窗夜雨,天明即晴。

直到这个关于流浪者的贴子,如同一声惊雷,惊醒了岁月静好的美梦。

这位邻居说,她在公园散步时,遇到了一位衣衫整齐的先生,举止斯文,看上去受过良好的教育,却随身带着毯子,交谈中获知,他毕业于本地YORK大学,自己有一家小公司,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公司倒闭了,他失去了生活来源,失去了房子和一切,无奈中睡到了公园里。

要说加拿大的救援力度,从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不可谓不大:对于因疫情失业者,一个月发2000加元、连发数月;对于中小企业主,人工和租金由政府出大头,还提供无息贷款;对于业主,房屋按揭可以延期;对于租户,付不出租金也不会被赶出家门。各种补贴,花式发钱,让勤劳勇敢的华裔同胞都有些生气了,认为是变相鼓励不工作和养懒汉。本地主流媒体CBC的当家主播在采访加拿大副总理Freeland时,也忍不住问,能不能适可而止?不要再发钱了?

纵有百般救援,命运在疫情下的肆意拨弄,还是令一位YORK毕业的中产小业主成了公园长椅上的流浪者。一个病毒肆虐全球,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活着的人身心崩溃,无数梦想灰飞烟灭。

我仔细查看公园里的每张长椅,寻找蛛丝马迹,却一无所获。YORK是我的母校,这位流浪者说起来是我的校友。他的故事令人唏嘘,我希望能遇到他,至少能找到一些线索,尽管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帮他。

临近黄昏,天空开始飘起细雨。一场秋雨一场凉,他去了哪里?根据统计,多伦多有1万多名无家可归者,他们中98%会在收容所过夜。或许,他是去了某个收容所?那里有洁净的食物和温暖的床铺,可以安慰一颗被秋风吹冷的枯萎的心。

年轻时一度认为,流浪是件浪漫的事,而事实上,睡在公园长椅上的流浪者不会觉得,流浪和浪漫有一毛钱关系——流浪之所以浪漫,是因为家永远在那儿,可以随时回去——分裂的世界摇摇欲坠,家才是最后的堡垒,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但愿,每一个流浪者都能在更好的黎明醒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作者系旅居加拿大华人作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