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价值投资不是一成不变

2020-10-28 01: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一些被投资者追捧的白马股频频出现大幅下挫,连贵州茅台也罕见地闪了下腰。乘坐白马享受了好几年超级收益的投资者,也开始领略到市场之无常。

这些公司受追捧,要么是公司历史业绩好,治理优良;要么是产品有比较好的表现;要么是在一个赛道上有突出表现,而这个赛道有可能成就一个大公司。白马股一般和业绩优良联系在一起,买了可以让投资者放心。

不过现在很多白马股已不怎么令人放心,比如不少白马股市盈率超过60倍,估值已没有多少安全可言。和普通公司相比,这些白马股还很优秀,但是撇开价格谈优秀没有什么意义。投资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收藏优秀公司。

这些公司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估值,是因为购买者太多,而卖出者少,导致股价上涨过于迅速,幅度过高,近几年往往有两三倍涨幅。

这波行情,和2015年之后持续去杠杆有关,不少公司因为杠杆过高而使投资者遭遇灭顶之灾,但是优秀公司显示出惊人的弹性,下跌之后很快就可以恢复过来,这样就更容易被投资者抱团追捧。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现在新上市公司众多,壳资源价值不再,既然业绩差的公司很难炒作起来,资金就主动拥抱绩优类公司,因为绩优,有想象空间,市场给了太多溢价。

长期被抱团追捧的上市公司,如果没有业绩支撑,市场就要做估值修复,这才是有价值投资的市场。市场很少有什么天选之子,不是某个公司好就能一直涨下去,如果真是如此,那投资就太过简单了。投资一直都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这是因为充满了不确定性。就连贵州茅台,历史上在业绩报告披露之后,也出现过多次下跌。好公司都是一个季度一个季度走出来的。有些历史上表现非常好的公司,股价也可能在好几年里没有动静。

好公司的队伍也一直在调整,一个阶段的好公司,可能到了下一个阶段就风光不再,甚至一些“浓眉大眼”的公司,后来会发现不过是用了化妆术,比如康得新等公司,在上市后市值增长十多倍,在某个阶段,能给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回报,但是时间再延长的话,就成了财富毁灭者。

人们都羡慕巴菲特可以长时间拿住一些公司,但他也一直在调仓。美国现在市值最高的公司创立历史并不算长,美股给投资者带来长久回报,在于不断有好公司冒出来,某个阶段成功的公司也许很快就被调整出局。

人们都想一直持有某些公司,一直到地老天荒,和这些公司互相成就。可惜这样的案例太少,大部分时间都只能相伴一程,所以投资者才特别喜欢那些公司和投资者长期共成长的案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