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内修外联化解中小银行“内卷化”风险

2020-10-29 02: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锐

国内中小银行的生存境遇似乎很难跟随疫情之后经济的复苏而同步得到改善。按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最新说法,今年银行业须处置3.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比去年多出1.1万亿元,而在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中,有近一半来自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

据央行旗下《金融时报》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中小银行共4005家,其中有605家资本充足率低于10.5%的最低监管标准,有532家风险比较高。这也就是说近1/4的中小银行存在自身资本不足与安全边际降低的信用风险。

一方面是资产端的质量下降与拨备压力放大,另一方面是负债端吸储难度加大与赢利能力减弱,中小银行在市场上的价值表现有如鸡肋。

内卷是一个社会学术语,由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提出,指的是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照此看来,无论是资本的改良,还是盈利能力的扩充,亦或是拨备能力的增强,任何一个方面的不到位都可导致中小银行出现“内卷化”。

一般而言,银行补充资本主要有内源性方式和外源性方式,前者是指通过自身盈利构成资本补充来源,后者包括增资、IPO、可转债、定增、永续债、优先股以及二级资本债等。目前来看,内源性渠道补充资本的难度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越来越大,也如同本已贫血的病人还需自身造血不可能那样;在外源性资本补充方面,可转债、定增、IPO等融资方式只能对极少数上市中小银行有效,数千家非上市中小银行只能望梅止渴;当然,发行永续债可以为所有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助一臂之力,但永续债的利率成本比较高,本来资金捉襟见肘的中小银行因此可能添加机会成本增升的新伤,而且永续债只可作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不能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由此衍生出的财务效益也并不十分显著。另外,中小银行还可以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来补充二级资本,但来自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显示,四千多家中小银行中有八成以上评级结果都在四级即BBB以下,如此之低的信用级别一方面抬高了中小银行的融资成本,同时也会让市场对二级资本债望而却步。

作为一种最新尝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被允许充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金融工具,不过据银保监会的最新表态,专项债仅有2000亿元用于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规模十分有限。对此,需要进一步丰富中小银行的融资渠道和创新更多的融资安排,包括地方政府可以鼓励本地非金融国有企业充当“白衣骑士”角色,通过地方投融资公司向中小银行注资,同时监管层面也应为中小银行拓展更宽松的融资环境,包括考虑适度降低中小银行的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向中小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尤其是加大向疫情期间执行延期还本付息和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的中小银行提供贴息等灵活性资金支持,而在鼓励大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应鼓励其将重点放在现有银行体系以外的客户,而不仅限于对现有其他银行客户的竞争。

当然,更多的外部“输血”只是应急与过度之举,培植出自身强大的“造血”功能才是中小银行持续的生存之道。目前,金融科技正在颠覆银行传统业态,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便捷服务成为了银行盈利的全新场景与模式,中小银行自然不可错过这趟科技赋能的高速列车。但不得不正视的是,中小银行均是囿于区域性成长的金融机构,不仅家底薄弱,而且技术人才短缺,数据资源以及转换能力更是乏善可陈,仅靠自身功夫获取金融科技新优势难上加难,有效的途径就是积极寻求与外部的多元联姻和合作。

国有大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无疑是中小银行谋求牵手的主要对象,利用后者在信贷、零售以及金融IC卡等方面的数据集成与管控能力,借力拓展财富与资产管理的业务半径,并通过大型银行之手实现与债券、基金的协同对接,涉足代销、撮合、托管等轻资本业务领域。另一方面,在运营中大量嵌入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互联网银行也可以为中小银行纳入“朋友圈”,同时第三方科技公司也是中小银行数字化变革的重要协同力量,借此快速生成ABCDMIX(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M是移动互联,I是物联网,X是量子计算技术)问题解决方案,实现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弯道超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