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小买卖也能做出大文章

2020-10-29 02: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前几天,有人在朋友圈里捅出一篇《五菱宏光“吊打”特斯拉》的文章。不得不承认,题目成色十足,把小文章做出了大气势。虽然题目搞得有点儿凶狠,但结合文章着眼销量的内容看,倒也算不得无中生有的标题党。

今年9月份,五菱宏光MINIEV新能源车销售20150辆,相对于特斯拉Model3的11329辆,“吊打”的用法,似乎也能说得过去。其实,如果从“乘联会”每月发布的汽车销量数据看,8月份,五菱宏光已经“吊打”过特斯拉一次了(15000辆对11811辆)。这对于今年6月份刚刚正式上市销售的MINIEV而言,也是出生即高光。而且,10月份MINIEV销售势头不减(业内研究员预测销量可破3万辆),应该还会继续“吊打”特斯拉。

不过,这样的“吊打”,对特斯拉而言,应该无所谓,两者的定位原本就不同,销售的目标群体也差异挺大。两者之间的距离决定了相互间的关系,正如香奈儿不会被“嘎喇油(蛤蜊油)”扰了心神,“苹果”很难被“杂牌”乱了阵脚。虽然Model3的售价一降再降,搞得拥趸意见纷纷,但一辆Model3(补贴后最低售价24.99万元)可以换8.6辆MINIEV(最低价2.88万元),即使不考虑利润率的差距,二者之间的距离已经宛若云泥了。

但是,这样的“吊打”,对五菱宏光而言,却有足够的意义。为之大致总结一下,起码有两点:其一,从上市即热卖看,产品定位现实且准确,这反映公司管理层的头脑还是比较清醒的,能看到并抓住市场的“痛点”,且能持之以恒地做文章;其二,产品在满足一个足够大的消费群体现实需求的过程中,也为自身的积累和进化,创造了基础条件、赢得了足够的堪称历史性的机会。

其实,相较于特斯拉,五菱宏光不过一个“小买卖”,但这个“小买卖”却早就赢得了“神车”、“国民车”的称号。这次MINIEV继续热卖,就是对其自身实力的再一次宣示和强化。于市场而言,这样的竞争者——清醒、专注、有韧劲儿——就值得让人重视。虽然相对一些“高端”品牌,一辆MINIEV能赚到手的钱相当有限,但在量的持续加持下,只要假以时日,最终引动质的变化就是大概率的事情。

大文章皆起于一字,大企业往往也始于小买卖。这是人世间一切小买卖,最有价值之处,也是最可敬畏之处。“老干妈”一瓶辣酱、一瓶辣酱地把自己卖成了“独角兽”,“拼多多”也是从三块、五块的小买卖,卖成了现在的规模。在市场中,类似的例子其实很多,因此,小买卖以及如何做小买卖,就有了针对性很强的现实意义。基于庞大的消费者基数,只要能牢牢抓住一个足够规模的目标群体,想方设法满足其现实需求,企业就为自己赢得了在市场中安身立命的基础。

利用自身现有条件,找准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然后足够有韧劲儿地持续往前推动,不但是一个企业由小而大、由弱而强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家机构、组织、乃至一个国家的必然选择。只要足够有心并持之以恒,小买卖也是能做出大文章的。站在这个角度看,买卖的大小和强弱,都是暂时的,实在无需过于关注,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企业对目标群体的服务能力和提供服务的可持续性,只要这两点明确,这家企业就值得期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