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亮哥和他的空气净化器

2020-10-30 02: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勇

长期在微信朋友圈当潜水员的亮哥,最近突然浮出水面,晒出了一张照片——几辆装满货物的大卡车雄赳赳气昂昂地整装待发,并配上文字:“当年出货的氛围又回来了!”微信里荡漾的喜悦,从手机屏幕上溢出,打湿了我的眼眶,我立马给它点了一个赞,分享亮哥那憋不住的满满的喜悦。

亮哥,深圳一家净水器公司的副总经理。30年前,他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大学毕业后,亮哥来到深圳闯荡,先打工,后创业,辗转了几个工厂,有成有败。两年前,亮哥再度转型,入股加盟了一家净水器制造企业,成为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喝更干净的水,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于是,净水器拥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亮哥和他的公司坐上了风口。公司的月营业额,从100万元到200万元再到500万元,蹭蹭蹭地往上直窜。事业上的好势头,养胖了他的身体,也化成同学会上他开怀的笑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隔离,隔离,隔离。人们宅在家里防疫,百业停工,亮哥的公司也按下了暂停键。像千千万万的企业主一样,亮哥和他的战友们匍匐坚忍,等待转机。随着中国疫情缓解,百业复工复产,亮哥的公司也逐渐恢复了元气。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深深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给一些行业造成了生存危机,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发展机会。出于防疫需要,净化室内空气,从而避免呼吸感染,成为人们的急迫关切点,这样一来,市场对于空气净化器的需求突然大增。亮哥和他的战友敏锐地捕捉到市场的这一变化,决定将公司的部分产能转移到空气净化器上来。

事实证明,亮哥和他的战友踩准了市场的节奏,空气净化器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供不应求。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或空气清新机,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商用、工业用、楼宇用等类型。

从这段文字定义就可以感知到,空气净化器是一个很理工、很有科技含量的东西。而亮哥,本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在大学里,他读的是哲学系。20多年来,深圳这片土地和他的奋斗相结合,把他变成了一个“杂家”:啥都能学,啥都愿试,啥都敢干。

印象里,在深圳,亮哥和我见面,会谈谈经商之道,会谈谈为人处世,会谈谈养生保健,会谈谈高中往事,会谈谈喝酒、打麻将,但是从来没有谈到哲学。他是一个极度务实的实践主义者,和我这个以卖文为生的纸上谈兵派在一起时,形成朋友堆里有趣的反差。他喜欢和我交流,我也喜欢和他聊天,由此,我们共享虚实互补的朋友之乐。

数日前,亮哥和我在同学会上再次见面。这是疫情暴发之后我们的首次见面,和上一次见面隔得有点久。隔得久的原因,一是由于疫情作祟,二是由于亮哥生意兴旺忙得很。现在的亮哥,算得上是一个空气净化器制造专家了。红光满面的他,兴致勃勃地给我普及了一番空气净化器的知识,我自然乐得洗耳恭听。

亮哥告诉我,过去的几个月里,他公司的营业额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了1倍。公司董事长和他立下了一个志向:乘胜前进,顺势而为,将公司打造成华南地区生产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的龙头企业!我也听得高兴,举杯频频,向亮哥表示祝福。

我想,过些日子,我要去亮哥的公司参观一下,看看他生产的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看看他公司的厂房——那个让他充满活力与干劲的舞台。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