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全球首发中国首展”齐聚进博会 外企抢抓中国机遇

2020-10-31 01: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再过几天,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上首发新产品、新方案”“加码中国市场投资”……连日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进博会参展商时,听到最多的即是这样的话语。在跨国外企们看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以及扩大开放的机遇,是跨国投资时的“加分项”。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外资撤出中国、转移投资的意愿在下降。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宝马、戴姆勒等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

新品与技术首发地

第三届进博会上,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集团迪卡侬将全球首发充气皮划艇,将“竞速皮划艇”这项小众运动带到大众身边。迪卡侬再次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新品,源于去年的成功尝试。去年,公司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迪宝”机器人,仅一年时间,迪宝已进入中国约30个城市的50家实体零售商场。

“‘迪宝’机器人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开放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正是对中国开放、包容、共赢的政策与营商环境充满信心,迪卡侬计划把中国运动消费市场的一系列创新模式,通过进博会平台介绍给全球。”

进博会已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昨日透露,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展示其首发产品。

各行业龙头企业的首发精品和技术,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新趋势。比如,装备展区ABB全球首发的HoverGuard无人机载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方案,利用ABB专利激光分析技术与泄漏探测算法,与北斗精准服务网提供的北斗精准服务深度融合,气体探测精度达十亿分之一级别,定位精度达十厘米级别。

加码中国市场布局

“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世界前列,进博会如期举行,彰显中国经济旺盛活力以及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态度与决心。”王亭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一家以中国为依托、赋能全球的企业,迪卡侬将在中国持续进行全产业链投资。“第三届进博会上,迪卡侬将与全球顶尖的物流机器人公司极智嘉签约,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新零售投资,立足中国普惠全球”。

勃林格殷格翰更是在第三届进博会前夕宣布加大中国市场投资。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向记者介绍,2020年是勃林格殷格翰进入中国25周年,公司目前确认的是未来五年增资4.51亿欧元,体现了公司“植根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心。

“中国经济在疫情后加快复苏,相信中国会是在今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唯一重要市场。”高齐飞表示,勃林格殷格翰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也向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后疫情时代,德勤将借助进博会平台,让政府、社区、企业了解数字经济和技术赋予服务贸易的商业价值”。

联通国内外市场

“通过疫情的检验后,外资企业发现中国的投资回报更稳定些,全面调整供应链的意图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烈。”邵宇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商务部数据显示,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1~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

在邵宇看来,进博会希望通过中国国内巨大的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即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外两大市场更好地联通。“相比商品贸易而言,未来,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空间与潜力更大”。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李凌也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增速以货物贸易两倍的速度在增长。随着中国在服务业开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中国经济向知识型、创新型发展模式切换,未来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和质量都将持续提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