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北向资金开始落袋为安?提前涨了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发布,还要不要上车?

2020-11-03 09: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规划包含以下要点:

1、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2、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 

3、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4、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

5、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

市场此前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公布时点已有所预期。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车指数(399417)自9月11日以来开始持续上涨,国庆假期后跳空高开,昨日大涨逾4%刷新年内新高。今年以来指数累计涨幅达到50.89%。

222.png

10月以来,汽车板块中,双林股份松原股份卡倍亿涨幅超过50%,朗博科技比亚迪广汽集团贝斯特云意电气东风汽车鹏翎股份江铃汽车长安汽车等涨幅超过30%。

111.png

充电桩板块中,中能电气大涨179.35%,英飞特涨83%,安科瑞胜蓝股份阳光电源和顺电气英可瑞等涨超过50%。

锂电池板块中新宙邦先导智能拓邦股份等涨幅超过30%。

北向资金斩获颇丰 提前锁定收益?

北向资金近一个月也在积极增持新能源车板块,近一个来板块持股市场增加80亿元,不过虽然昨日板块大涨,但其持股市值却下降4.03亿元,持股占板块比和持股占北向资金资金均小幅下滑显,示落袋为安的迹象。

5555.png

从个股看,以宁德时代上汽集团为例,昨日分别上涨5.25%、4.10%,但持股市值分别下降5.90亿元和2.77亿元。华域汽车赣锋锂业天赐材料等个股均出现类似情况。

三季报汽车板块业绩高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第三季度国内汽车销售685.9万辆(增长13.4%),其中乘用车550.3万辆(增长7.4%)、商用车135.7万辆(增长46.5%),产销量回暖推动板块业绩快速增长。申万汽车板块主要上市公司中,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均值为4.3%,中值为-0.7%;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均值为23.4%,中值为17.3%;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为8.8%,中值为10.0%;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为44.6%,中值为35.9%。

基金超配比例创新高

三季度基金继续加仓电动车,加仓比例达到21.6%,从环比变化来看,整个电气设备板块环比加仓市值前10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汇川技术比亚迪福斯特欣旺达阳光电源正泰电器恩捷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欣旺达恩捷股份等新能源车龙头受到基金青睐。

国产Model 3出口欧洲

10月27日,约7000辆国产Model 3离开上海出口至欧洲。这其中,不少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LFP电池。这意味着,长期以来,仅仅在中国市场“发扬光大”的LFP电池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发光发热”。在此之前,被大众入股之后的国轩高科已经获得了来自大众的项目定点,该定点选用的就是LFP电池。

上汽大众MEB工厂首款车型近日下线

上汽大众MEB工厂首款车型近日下线。上汽大众MEB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新建的、100%用于纯电动汽车制造的MEB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首款量产车型ID.4 X在10月27日正式下线。大众集团已投入约70亿美元用于研发MEB平台,还宣布未来2020年起的五年内,将投入500亿美元推动整个集团向电动化转型。目前大众ID.3在欧洲热销,交付已达1.4万辆,收到超过3.8万订单,未来ID.4X车型国内上市后有望取得较好成绩,利好相关供应链。

机构重点关注以下个股

开源证券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不断催化以及经济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呈现出了产销两旺的格局,新能源汽车海内外需求共振+环节涨价都将提升行业景气度,新能源大方向确定性强,在政策倾斜下,可重点关注充电桩板块,上游核心零部件企业,及布局快充、换电等细分领域,赛道良好具备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

海通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单车价值增量最大的环节为动力电池,未来三元动力电池将配套高端乘用车型,磷酸铁锂电池配套低端车型,三元动力电池建议关注宁德时代欣旺达亿纬锂能;2)有国际竞争力的材料公司,建议关注璞泰来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当升科技等。

中银国际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回暖,长期空间广阔,重点推荐国内龙头比亚迪,以及受益特斯拉及大众MEB国产的拓普集团银轮股份宁波华翔精锻科技,关注富奥股份常熟汽饰

渤海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后续的财政支持将更加清晰。沿着全球化供应链主线,看好:1)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宁德时代岱美股份宁波华翔华域汽车富奥股份;2)进入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璞泰来恩捷股份。此外,看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实现技术提升并脱颖而出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宇通客车

银河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是2020年可以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下半年产业链迎来实质性回暖,龙头公司值得坚守。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当升科技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璞泰来新宙邦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