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而立浦东再出发:改革开放成就浦东30年奇迹

2020-11-11 01: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郑峰/摄 官兵/制图 浦东新闻办/供图 

浦东新闻办/供图 

昔日的阡陌农田,当今的现代化新城。2020年,浦东这一“90后”迎来了而立之年。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一声号角,浦东这片烂泥渡、阡陌农田和芦苇荡开启了蜕变过程。

30年沧海桑田,30年风雨兼程!借助于浦东开发开放这一跨时代的国家战略,逢雨季就水漫金山的烂泥渡变成国际金融城;蛙声一片的阡陌农田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不见人影的芦苇荡变身全国首个保税区……

2019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由1990年60.24亿元增长至12734亿元,增幅高达211倍,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

一个个有力量的数字,见证浦东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不简单说NO

以改革促发展

上海浦东南路141号,一幢灰黄色小楼,在周边高楼林立的环境中并不显眼,这就是“浦东奇迹”的开启之地。30年来,浦东敢为天下先,大胆试、勇敢闯,创造了一系列“全国第一”的案例。

2016年,一个国内外前所未有的“新物种”在浦东诞生,融合了超市、外卖、物流、餐饮多种模式的盒马开始在浦东创业,随之而来的是办证准入等没有先例可循的难题。

盒马(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丽见证了盒马从0到1再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她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市与餐饮是两种不同的业态,消费者在盒马可以购买海鲜当场烹饪堂吃,属于超市与餐饮两种业态的融合,这在当时是不允许的。”

面对“四不像”的新业态,浦东没有简单说“No”,而是突破原有做法,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国率先颁发“零售+餐饮”一体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一次探索,催生了一个行业。“正是浦东颁发了‘二合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才催生了新零售这一新业态,京东7FRESH、小象生鲜和超级物种等陆续诞生。”沈丽说。

“二合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诞生,只是浦东30年来试点探索的改革措施之一。

率先研究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使浦东众多中小生物医药企业解决了创新成果变产品、产品变商品的问题;率先推进行业准入审批改革,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许可证;率先试点企业登记设立环节远程身份核验,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全程网办”……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浦东以包容审慎的理念推进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不先做“技术判断”,而是做“价值判断”,想想这件事到底应不应该做,“瞄准重点产业领域的制度瓶颈,逐一攻克,以改革促发展。”

开放承载地

配置全球资源

全国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制造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立足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落地一批批对外开放的首创性案例。

我国首家新设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今年3月在浦东正式开业。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朴学谦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允许外资100%持有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希望有机会成为外资全资券商。”

基于浦东扎实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丰富的国际金融人才等,除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外,摩根大通在上海其他事业部的大部分员工,也已于今年8月迁入浦东。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立足上海浦东新区,服务范围辐射全中国。”朴学谦说,“摩根大通希望成为在中国有影响力的外资金融机构,将全球投资理念引入中国,同时帮助中国企业全球拓展。”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副总经理、中德安联人寿CEO 陈良也表示,选址上海,落户浦东,是期望能更深程度地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多年来,浦东营造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于安联这样的跨国金融集团有很大的吸引力。”

目前,浦东拥有的外资法人银行、外资保险法人公司占全国的比重超过四成,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公募基金占全国的比重约三成,同时,71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浦东设立了97家各类资管机构,占全国的比重90%以上。

在积极承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同时,浦东还在产业等方面积极引入外资项目,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2016年6月开园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华特迪士尼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务与传讯部副总裁王凯表示,迪士尼选址主要考虑经济发达程度、游客数量、消费需求等,“落户浦东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

再过几天,位于浦东的奕欧来奥特莱斯将更名为比斯特上海购物村,与伦敦比斯特购物村、巴黎河谷购物村一脉相承。唯泰中国首席执行官Mark Israel表示,2015年起,唯泰集团在浦东打造上海奕欧来奥特莱斯,集聚众多奢侈品品牌折扣店,“目标是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中国的重要购物目的地。”

三十而立

“90后”浦东再出发

“回首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

三十而立,浦东又有了新使命!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0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对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作出专门部署,强调支持浦东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对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乃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翁祖亮说,新时代新起点,浦东将面向未来奋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面向全球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当下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

“再造一个新浦东”,浦东已提出,到2025年,浦东经济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其中“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全部达到“千亿级”规模。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重要经验就是改革开放,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将是浦东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上海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说。

30年前,中央用浦东这张王牌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向世界表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如今,这张王牌将继续奋楫前行,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践行“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初心和使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