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人民币升值目标位在哪?华尔街大行纷纷唱空美元,花旗称:2021年或跌20%

2020-11-17 16: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军

美元指数延续回落,叠加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人民币升值“大戏”持续上演。

最新行情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盘中升破6.57关口,最高达6.5623,创2018年6月底以来新高,日内涨逾500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超100个基点,最高达6.5588,逼近11月9日的高位6.548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调升237点至6.6048。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势.png

分析认为,目前,华尔街大行纷纷表现看空美元,美元、或者以美元为代表的全球金融周期正在经历转折,而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相关性,在美元回落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顺周期情绪增强。

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以及较乐观的中国经济数据,支撑人民币升值趋势延续。

华尔街大行纷纷唱空美元

在德意志银行对美元的看法突然转变后,华尔街大行也纷纷加入了唱空美元的行列。

高盛最新报告认为,在美国大选局势逐步明朗后,2021年美元将继续贬值,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将在12个月内下跌6%。到2024年,美元将从2020年的峰值持续但有序地贬值15%。

高盛看空美元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由于美国经济和资产市场的表现长期优于其他市场,美元似乎被高估了(按标准指标计算约为10%),许多投资者都对美国资产进行了增持;

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其新的政策框架将导致长期的短期实际利率严重下降;

高估值和负实际利率的结合使美元前景下滑,即使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也会打压“避风港”美元。

无独有偶,作为美国最大银行之一,花旗银行对美元也高度看空。花旗银行周一表示,广泛分发新冠疫苗来抗击疫情以及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可能导致美元明年贬值多达20%。

乐观经济数据支撑人民币继续升值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显示,10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供需继续改善,生产保持平稳,需求企稳回升,就业改善好转,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继续向好。

工业增加值方面,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累计增速继续加快。

消费方面,消费增速继续上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高于9月份1.0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生产恢复进行中,投资增速继续上涨。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较1-9月份上涨1.0个百分点。

进出口方面,由于出口恢复趋势好于进口,贸易顺差有所扩大。中国10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11.4%,进口同比增4.7%,贸易顺差584.4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大戏”再次上演,在岸人民币日内涨逾500基点,最高达6.5623,创2018年6月底以来新高。

人民币升值目标位在哪?

今年来,美元指数从高点103一路下降至目前93以下,回落了接近10%。人民币兑美元也从低位7.18一路回升,至目前的6.56附近,升值幅度超过8%。

招商证券谢亚轩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人民币被动升值;

2、中国最早、也比较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都实现了顺差,这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支撑;

3、在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账户下,不论股票还是债券市场,外资流入也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至于后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谢亚轩指出,以美元指数今年冲高至103并确认回落为标志,未来我们会进入一个全球金融周期的“下半场”,美元会显著回落。而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有相关性,美元回落的过程就是人民币兑美元上升的过程。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会回到接近前期高点6.0左右的位置,也就是到2021年底会比目前水平高出10%左右。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而言,美元指数有进一步破位走低的可能,国内“紧货币+宽信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人民币相对利差尚未超调,中美利差维持在历史高位吸引外资持续流入。综合上述因素,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尚未结束。参照2017-2018年升值周期,判断此轮升值目标点位在6.50附近。目前基本面较上一轮更佳,因而人民币大概率能升值突破6.50

浙商证券李超表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但这些情形出现并引发汇率大幅超调的概率并不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