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远大控股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今年利润或少了1.09亿元

2020-11-20 01: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静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因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11月19日晚,远大控股(000626)发布公告称,该上市公司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远大石化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同意其控股子公司远大石化作为债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今年净利润预计减少

资料显示,远大石化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1亿元,远大控股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持有70%股权,公司主营化工产品、天然橡胶、天然乳胶、纺织原料及产品、塑料原料及制品、燃料油、沥青的批发、零售等业务。

截至今年9月底,远大石化净资产为-3.46亿元。天眼查显示,2019年末,远大石化参与缴纳社保养老金的人数有68人。投资方面,远大石化出资100万美元对注册地在香港的Brilliance Resources Company Limited(佰利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持股比例占100%。

远大控股指出,因远大石化资不抵债,考虑破产清算过程中将要发生的清算费用及资产变现率等问题,公司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及其全资子公司宁波远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对远大石化的应收款项预计将无法收回,经初步测算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1.0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远大控股以大宗商品贸易为主,经营主体为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远大物产主营石油化工、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传统的现货贸易商发展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商。2020年三季报显示,远大控股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398.29亿元,同比下降20.66%;净利润亏损5224.89万元,同比下降177.14%。截至9月30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年内已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2602万元。

涉嫌操纵期货市场

一直以来,远大控股通过远大物产及下属子公司持续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目前来看,投资结果似乎并不理想。

今年4月,远大控股公告称,经过远大物产财务和运营部门初步测算,2020年1月1日至4月13日期间,远大物产进行衍生品交易的累计亏损约1360万元。

此外,控股子公司远大石化还因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收判决。9月29日晚,远大控股发布了控股子公司远大石化诉讼判决结果的公告。结果显示,以操纵期货市场罪,对被告单位远大石化有限公司判处罚款3亿元,对吴向东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500万元;依法追缴远大石化违法所得4.36亿元,依法追缴吴向东违法所得487万余元;对涉案的其他11个账户中的违法所得继续追缴。

经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查明,2016年5月24日至8月31日间,远大石化时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吴向东召集会议决定,利用公司实际控制的18个账户,通过以市场价大量连续买入开仓的手法,将资金优势转化为持仓优势。案发后,远大石化有限公司积极退缴违法所得。

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单位远大石化通过直接采购、代采代持、售后回购等多种方式囤积现货,影响PP1609期货品种市场行情,并利用自身资金优势,实际控制多个期货账户,大量持仓PP1609,操纵聚丙烯1609期货合约价格,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操纵期货市场罪。被告人吴向东为操纵期货市场犯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亦构成操纵期货市场罪。根据被告单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因不服判决,远大石化已于2020年10月9日通过邮寄上诉状的方式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最终判决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远大石化已于2017年度计提了5.6亿元的预计损失,公司将根据最终判决结果和实际损失,依据相关企业会计准则决定如何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不影响公司2020年度的业绩情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