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大豪科技拟收购酒企红星股份 “二锅头”要来A股了

2020-11-25 01: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灿邦

东方IC/供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24日早盘,大豪科技(603025)临时停牌,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停。24日晚间,谜底揭晓,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标的有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和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股份)45%股份。

公告显示,大豪科技的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拟注入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今年以来白酒、食品及饮料等大消费行业备受市场青睐,若此次重组顺利,大豪科技将妥妥地变身为消费股。记者注意到,有意思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先锋基金旗下三个资管计划均退出大豪科技前十大股东行列,遗憾错过了此次重组。

红星二锅头要来A股

大豪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一轻控股持有的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一轻控股是大豪科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2.5%,同时,一轻控股还持有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天眼查数据显示,一轻控股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

目前,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履行离退休管理服务、代管非主业企业股权职能。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并将资产管理公司现有职能剥离。

按照一轻控股的计划,相关资产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红星股份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一轻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红星股份55%的股份,京泰投资持有红星股份45%股份。京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与大豪科技一样,也是北京市国资委。

据悉,11月23日,大豪科技已经与交易对方分别签署了重组意向性协议,除了上述资产购买部分。大豪科技还计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资总额不超过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就在23日,大豪科技股价涨停,这令外界产生对信息泄露的怀疑。大豪科技表示,公司对于23日股价涨停一事高度重视,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

变身消费类公司

目前,大豪科技的主要业务为各类智能装备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电脑控制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配套于缝制及针纺机械设备,是缝制、针纺机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公司在刺绣机电控系统、袜机控制系统等产品上处于行业领先。今年前三季度,大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净利润1.18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4.36%和43.46%。

说起红星二锅头,恐怕是无人不知。红星股份官网显示,公司始建于1949年5月,是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酿酒厂。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红星”为主,“古钟”和“六曲香”为辅的品牌架构,打造了“红星二锅头”清香系列、“红星百年”兼香系列两大主力产品线。

此外,红星股份已构建起北京、天津、山西三地协同生产的全国化经营格局。2019年,红星怀柔厂区完成升级改造,成为一座二锅头大型文化产业园。位于山西祁县的红星六曲香分公司,是集酿造、生产、储存及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非遗二锅头传承基地。

除了红星二锅头,大豪科技重组的标的公司还拥有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等知名品牌。如此一来,重组后的大豪科技将由制造业跳到大消费产业,同时横跨多个消费市场。

最近两年,白酒、食品等消费类上市公司持续受到市场热捧。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先锋基金旗下三个资管计划均退出大豪科技前十大股东行列,取而代之的是两个自然人及爱慕股份有限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