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股票的魔力

2020-11-26 00: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谢龙

深圳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深发展)最初不是这个名称。

1988年3月,当我收到录用函的时候,白色信封下方印着“深圳市信用银行”,但是借调函和商调函上面盖的公章已经是“深圳发展银行”。

“深圳市信用银行”由深圳21家农信社于1987年合并成立,它是“深圳发展银行”的前身。早年深发展老支行的办公楼和营业厅都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储户也是以村民为主,村民提着菜篮子带着狗进入营业厅存钱,行警也不会阻止。村民趴在柜台上与柜员以粤语拉家常,是我常常能看到的情景。

当年,这些村民多数都持有深发展的原始股票,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他们曾经是潜在的超级富豪。

深发展于1987年5月首次公开发售人民币普通股,当时少人问津,基于信用社的渊源,许多本地村民是深发展的第一代持股人。

当年深发展以原始股票的方式代替奖金发给员工,我和很多同事都非常不乐意,毕竟那时的月工资才300元左右。

记得最初给员工的凭证是临时股票,油印在相当于A4纸一半大小的白纸上,股票金额好像是手写的。如果没记错,我当时好像有价值500元左右的原始股。

熟悉深发展历史的人们都知道,如果这些原始股留待20年之后,将是几何级倍数的增值,身价百万甚至千万以上。

1990年,深发展股票价格节节攀升,我也按捺不住了,一个星期六,怀揣着股票跑到红荔路老图书馆斜对面的证券公司,虽然是休息日,证券公司外面的园岭小区草坪上站满了人,见到我走过来,人们围上来,纷纷询问“有股票吗?”、“卖股票吗?”。 见这个阵势,我马上意识到持股者是卖方市场,逗留片刻,旋即决定不卖了,打道回府。

回到银行宿舍,正在值班的小可向我打听,我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在园岭目睹到的盛况,我们都满怀期望明天会有更大的馅饼。

遗憾的是,作为深发展的员工,绝大多数人并没有等到深发展股票在市场上释放巨大红利的那一天。

我的原始股票在12元价位的时候,就自作聪明地全部抛售了,用这些钱给家里买了一台日本原装乐声牌21寸彩电,也神气了一阵子。

反而是一些从来不关注股票,稀里糊涂买了原始股之后就置之不理的人,却成了后来最大的赢家。

那时候,绝大多数持有深发展原始股票的员工都过早抛售了!当时大家对股票都缺乏基本的概念,有些员工甚至原价就转让了原始股,直接兑换了现金。

任何时候都不乏聪明人。也有人具备敏锐嗅觉,不仅收购员工的原始股,甚至前往本地村民家中询价收购,不愧为那个激情与混沌年代的智者和佼佼者。

那是中国股市的石器时代,当时的深圳只有几家证券营业部,深交所还没成立,报价就用小黑板手写,股票交割也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从对深发展原始股票“置若罔闻”,到全民趋之若鹜的“股疯”,仅仅只有几年时间。

在初尝了深发展股票馅饼的甜头之后,全中国迅速席卷起股票狂热。

1992年8月,深圳市宣布发行5亿股公开发行股票,以出售500万张新股认购摇号表的方式,来决定中签新股。

每人一次最多可以买10张摇号抽签表,必须有与之对应的身份证,每十张连号的抽签表可以中签一张股票。即中签率10%,每张中签表可以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1000股股票。

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当时认购原始股票的盛况。

全国各地大约100万民众涌入深圳,人们提前两三天在银行门口通宵排队,当时的深发展南头支行,认购的队伍从南新路老街的支行门口,一直绵延几百米,蜿蜒接近到了常兴路,为了避免插队,也为了避免被挤出,排队的人们前胸贴着后背,后面的人紧紧拥抱着前面的人。摇号表在半天之内认购一空,100元一张的认购表在市场上甚至被黄牛翻炒到1000元。

大多数没买到摇号表的民众极度失望。深圳市政府当晚迅速决策,加印50万张新股摇号表,满足民众的投资热望,市场情绪才逐渐平息。

这一事件之后,为了避免认购新股的人为乱象,深交所在两年后研发出以电脑交易系统发行认购新股的方式,申请认购和中签全部通过交易所的电脑系统完成,更加公平简便和高效。

代码000001的深发展股票,基于大多数情况下业绩优秀、股性良好、股民认同度高,即使其他股票价格大起大落,深发展也常常能够在危机四伏的股市中遇狂澜而不倒,其庞大的市值和流通股、加之优良的业绩,奠定了其在深交所中的“龙头股地位”,甚至在很长的时间里,深发展几乎是中国股市的风向标。

(作者曾供职于深圳发展银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