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大热!周期股交易火爆,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哪些行业将胜出?

2020-11-26 10: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志强

近期,市场冰火两重天,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跌超5%,医药器械和食品等热门股票跌幅超20%,相反,上证指数和沪深300走势较强,沪深300指数创了四个月新高,距离2015年高点不到10个百分点。

疫苗消息刺激下,全球经济修复预期强化,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周期板块关注度升温。航运、有色、汽车、机械、煤炭等板块领涨。

北向资金提前1月开始增持周期股

结合11月以来陆股通持股数量的变化,可以发现,银行、钢铁 、化工、有色 、采掘 、交通运输是北上资金增持最多的几大行业。

银行中农行、中行、交行增持较多;钢铁中宝钢、包钢、新钢增持较多;化工中中国石化君正集团中泰化学增持较多;有色中洛阳钼业铜陵有色格林美增持较多;采掘中中国石油陕西煤业美锦能源增持较多;交运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白云机场增持较多。

周期股成交大热 赚钱效应消退 汽车股成交逼近2015年高峰

如果把煤炭、电力、石油、钢铁、有色、化纤、化工、建材、汽车归类为大周期或者顺周期,昨日大周期板块累计成交2513亿元,占两市成交额的29.11%。

数据显示,昨日汽车板块成交额达643亿元,化工板块成交605亿元,有色板块成交582亿元,汽车板块的成交额已经接近2015年6月的水平,化工和有色成交占据行业成交第二名和第三名。

从涨跌分布看,汽车行业上涨60家,下跌128家,8家涨停,两家跌停。

化工行业53家上涨,259家下跌。

有色行业只有盛和资源北方稀土等4家上涨,下跌家数高达101家,无涨停个股,跌停个股2家。

从热门周期板块来看,个股的分化非常明显,赚钱效应有消退迹象。

融资资金偏好有色 北向资金对周期股不感冒

从融资资金流向看,有色金属、银行是昨日融资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行业,分别为4.7亿元和1.95亿元,北方稀土华友钴业分别净流入1.66亿、1.13亿,西部矿业赣锋锂业怡球资源均净流入超过5000万元。

从北向资金看,北向昨日重点加仓的行业为保险、汽车、家电和电子元件,其中保险和汽车分别加仓18.91亿元和10.55亿元。减持居前的行业分别为酿酒,高达23.94亿元,然后是水泥建材、食品饮料、安防、农业。金属、钢铁、化工、机械、电力、石油、有色金属等都遇到小幅减仓。北向资金重点减仓的行业为酿酒和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对于近期热点的周期股,北向资金昨日的态度也是卖卖卖。当然、汽车行业是一个特例,长安汽车宁德时代上汽集团分别净买入5.00亿、3.86亿和

1.65亿,华域汽车均胜电子德赛西威星宇股份净买入超过3000万元。德赛西威昨日跌停,北向资金仍在逆市加仓。

111.png

如何看待周期股的持续性

天风证券认为,对当前顺周期板块以及传统行业的超额表现,更倾向于是中短期的趋势。理由在于:一是疫情导致的顺周期板块今年上半年较低的基数,使得明年上半年增速冲高;二是疫情导致全球供需错配,国外部分产能转移至国内,叠加部分顺周期板块库存处于低位,价格弹性放大。但是往前看,随着疫苗普及,全球经济和货币财政政策回归到正常状态(弹性更大的修复方向是服务业),国内顺周期行业占优的趋势将会得到弱化,这是不同于以往投资驱动的大周期环境。具体板块方面,未来半年是PPI持续回升的窗口期,从受益于PPI回升的程度来看,历史规律表现出:超额收益的持续性上来说,建材、化工最具优势;超额收益的强度上来看,建材、有色、化工最具优势。当前是顺周期与传统行业风格,时间可能持续至明年一季报披露,也就是4月份。第二,这期间,可能也会有科技成长的短期风格漂移,比如2月份日历效应显示科技占优概率大;第三,中长期方向仍是成长,看好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板块。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外生动力(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尚未拐头向下,顺周期行情仍处于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外生动力拐点兑现,内生动力延续改善,后周期景气和新涨价因素引领顺周期轮动走向深入。外生动力拐头向下后,内生动力改善继续支撑经济增长,顺周期行情将进入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看点是制造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库存周期的改善。顺周期行情仍处于第一阶段尾声,还不到担忧上涨逻辑破坏的时刻。看好岁末年初有效反弹的两大逻辑:拜登胜选在望带来政策积极变化的预期 + 2021年上半年复苏到过热的预期差逐步消除。顺周期轮动仍是重点,关注后周期(家用电器和汽车)、低估值(银行)和新涨价因素(工业金属和化工)。待顺周期轮动阶段性充分,相对性价比较高的科技成长有望迎来短期修复。

银河证券认为,风格是有明显轮换的,无论是日历效应、还是目前的国内外经济数据,疫情复苏的板块都是优于高估值的热门赛道,在宏观经济显著见顶之前,目前的行业风格恐难系统性逆转。强周期行业,差异很大,不宜简单粗暴看多。航运去产能多年,业绩弹性大;煤炭是国内定价为主,铜和石油是全球定价为主;钢铁和煤炭的驱动因素也不一样。目前,全球定价和出口相关行业业绩相对更优。

东吴证券认为,从景气和预期角度,横向比较大周期板块后,可关注三条配置线索:

6.png

其一,2021年盈利增速居前五,有航空、公路交通、油气、工业金属、稀土磁材;

88.png

其二,2021年较2020年环比提升幅度居前五,有航空、公路交通、工业金属、钢铁、汽车零部件;

其三,2021年盈利增速居前50%,且较2020年有提升的有,航空、公路交通、工业金属、汽车零部件、稀土磁材、物业、纸制品、油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