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采访札记 | 王宝:国企改革探路者

2020-12-01 02: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年前,通过一系列改革与创新,七一二迈过了发展瓶颈期,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我国专网无线通信领域的核心供应商。2018年初的成功上市,更是令公司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期。七一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在公司工作了35年的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息息相关。

王宝1985年毕业于有着“工程师摇篮”之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其主修专业是通信与信息系统,大学毕业后,王宝被分配到天津通信广播公司(七一二的前身)工作,而他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的专业。

善于学习、视野开阔的王宝,36岁便担任起了天津通信广播公司的总经理。不过彼时公司的核心业务——电视机主业已属于中外合资公司,核心研发人员也大多被吸引过去,公司只剩下了发展十分缓慢的电视机配套通信业务。从1985年的5000多人,到2000年底的1800余人,这组数据足以看出彼时的国营大厂发展陷入了困境。

证券时报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那段时间,王宝办公室里的灯彻夜通明。2000年,王宝担任总经理可谓临危受命,上任伊始,他就开始思考老国企的出路在哪里?此后,王宝选择带领公司核心业务人员南下湖北襄樊调研学习,回来后,深入分析当时国际国内形势,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产业趋势。

“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改革与创新!对于我们这个老国企而言,怎么办?怎么改?”这是王宝经过南下调研学习给自己抛出的新问题,也正是在2000年底,天津通信广播公司改革的帷幕徐徐拉开。

“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搞员工持股,这可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但那个年代提出员工持股,大家还是有所顾虑,改制遇到很大困难。从2001年开始,我们用了4年时间,才把改制工作圆满完成。”王宝回忆起那段往事记忆犹新。

员工有了动力,企业还需要有拳头产品,王宝又提出了以持续研发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新理念,在这种氛围下,七一二把科技投入和人才梯队建设作为发展的要义并延续至今,这才让公司驶入了自主研发的快车道。

此后,王宝还积极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七一二作为京津冀地区国企混改先锋,2015年便引入TCL集团战略投资,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2016年6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2018年2月,七一二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七一二还作为天津地区唯一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入选了国企改革“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名单,这与公司董事长王宝20年来始终重视改革与创新密不可分。

“一直走在改革前沿,是我对七一二最深刻的印象。王宝董事长常说,干就干出个水平,要做就要做到能力的极致。相信在他的带领下, 我们企业将为国防事业、科技进步及经济发展做出更卓越的贡献。”一位工作了二十年的老员工对记者如是说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