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深圳新房限价政策亟须差异化调整

2020-12-02 01: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家明

在深圳买新房,无房者有房票,更有了优选资格。许多刚需置业者通过这个方法更容易买到属于自己的新房。不过,在新房限价的特定背景下,一些新盘项目与周边二手房价格明显倒挂着实让人“心动”,特别是价格越高的项目利润空间越大。深圳最近被热议的“网红”新盘,与周边二手房的价差最高可达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很多有钱人没房票了,更没有优选资格。怎么办?何不找那些有房票的无房者代替自己去买房投资呢?

代持在部分投资客看来,只要“把控”好代持人基本就不会暴露风险。然而,一旦出现风险,所谓的打新“躺赢”极大可能就会告吹,并引发司法纠纷。只是,“买到就是赚到”的想法,使得深圳楼市里的许多“打新”者根本无视代持风险。不仅是投资客,部分小贷公司、律所、推荐代持人的房产中介等机构和个人也涌入这场代持炒房的游戏当中,这背后是随时可能引爆的“雷”。

归根到底,代持炒房的游戏背后是诱人的利益。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给市场带来的扭曲性投资红利,如果类似的“豪宅”在二手交易时设置更高门槛,还会有这么多人委托无房者代持吗?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近日就撰文表示,“如此代持游戏,还要继续演下去吗?估计还会。为什么?因为一二手(价格)倒挂问题暂时无解,因此,如此代持游戏必然会继续产生。”

其实,不止是深圳,许多城市里的同一区域、同一地段一二手房价格也出现倒挂现象,这种现象主要是政策调控所致,因为政府对新房的调控更直接,力度更大,而二手房价格更多是买卖双方在市场交易中形成的,政策影响相对更小。

无房不一定就代表“刚需”,如何能切实保障刚需置业者买到合理价位的房子,让改善型置业者买到心仪的房子,深圳仍有许多事要做。

深圳相关部门已经强调,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住房供应与保障力度,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努力让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

除了继续努力增加房源供给,相关部门还应继续加强购房资金来源核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调整现行新房限价政策,例如“豪宅盘”和普通刚需盘应区分对待。此外,对以欺瞒手段导入代持的当事人和出资人,一经查出,也应实施必要的惩罚。注重差异化调控的精准化、精细化,是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应有之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