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机数控订单大爆发 月签250亿超总市值

2020-12-03 01: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臧晓松

图虫创意/供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单晶硅“新势力”上机数控(603185),今年以来持续收获大单,公司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里,上机数控累计涨幅24.39%,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上机数控在12月2日晚间公告称,经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同时提示风险称,近期股价涨幅较大,且公司股票市盈率、市净率较高,均高于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行业平均水平,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明年我们单晶硅的产能是20GW左右,这些合同加起来不到20GW。”上机数控董秘庄柯杰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相关销售合同累加后仍未满产。

迎来业绩大爆发

上机数控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 年,上机数控依托多年以来在光伏领域的经验以及行业资源积累,着力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在内蒙古包头成立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元新材”),形成了“高端装备+核心材料”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在设立弘元新材之前,上机数控营收规模较小。Wind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6.84亿元、8.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2.01亿元、1.85亿元。

随着单晶硅项目的持续推进,上机数控也迎来业绩大爆发。

今年1月份,上机数控宣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与天合光能(688599)签订单晶硅片销售合同。参照PVInfoLink公布的价格估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2020年全年12.15 亿元(含税),不含税为 10.75 亿元——上述合同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营收规模。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84亿元,同比增长269.78%,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57.44%,双轮驱动优势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46亿元,同比增长317.44%;实现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125.56%。

月内订单超250亿

进入11月以来,上机数控持续收获大单。

11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公告称,公司及弘元新材与天合光能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预计2021-2025年,对方每年向公司采购4GW单晶硅片,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4亿片,5年总计20GW,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20亿片。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折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每年20.48亿元(含税),5年总计102.40亿元(含税)。

11月29日午间,上机数控宣布弘元新材与东方日升(常州)进出口有限公司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其中2021年销售4.5亿片,预计含税金额20.03亿元;2022年销售8亿片,预计含税金额39.10亿元;2023年销售10亿片,预计含税金额54.50亿元。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及双方排产计划测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三年总计113.63亿元(含税),不含税为100.55亿元。(硅片尺寸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但总体采购数量不变)。

紧接着在12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再次披露重大销售合同。公告显示,弘元新材与包头阿特斯就“单晶方锭”的销售签订合同。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对方总计向弘元新材采购2万吨单晶方锭。按照当前市场价格,预计销售金额总计34.92亿元(含税)。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上机数控披露的重大合同金额250多亿元,超过了公司最新的总市值230.9亿元。

年内股价涨4倍

接连拿到重磅合同,上机数控业绩大爆发的同时,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12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收盘价达到99.3元/股。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里,上机数控累计涨幅24.39%。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更是高达411.73%。

上机数控12月2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11月30日至12月2日,上机数控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上机数控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上机数控强调称,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且公司股票市盈率、市净率较高,均高于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行业平均水平。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截至12月1日,公司静态市盈率为119.67,滚动市盈率为58.98,市净率为10.18。根据同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行业数据,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为46.84,滚动市盈率为35.84,市净率为4.54。公司市盈率及市净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机数控表示,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公司强调称,11月份披露的单晶硅销售合同仅约定了销售数量,未约定价格。定价方式为月度议价,最终实现的销售收入可能随着市场价格及产品规格变化产生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