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广发证券巨国贤:小金属投资机会更好

2020-12-05 00: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周媛 陈书玉

证券时报记者 周媛 陈书玉

最近,A股市场“煤飞色舞”行情再现。12月4日,证券时报特邀广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巨国贤做客时报会客厅,与投资者畅谈有色金属行情将如何演绎。

有色金属上涨逻辑

证券时报记者:首先想请你对有色金属的细分品种和各自的上涨逻辑做一个简单的科普。

巨国贤:有色金属大的分类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工业金属,是和工业基础建设相关的,通常来讲是大的景气周期的产物,在全球经济整体向好时,价格一般会有比较大的上涨,由于矿业公司成本相对刚性,利润就会大幅增长。第二类是贵金属,包括黄金、白银、铂等,这类品种价格波动与供需关系并不密切,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相关性高。第三类是小金属,近年来比较受大家关注的有锂、钴、稀土等,每个品种的供需结构不太一样。总体上看,有色金属是个庞杂又有共性的行业。

证券时报记者:最近有色金属的行情主要是由于经济复苏带来的工业金属走强,这个逻辑的持续性是怎么样的?

巨国贤:工业金属的价格今年经历了一季度的下跌后,二、三季度都是上涨的,但对应的股票最近才开始上涨,核心的原因是:金属价格的上涨代表着企业利润的提升,但是此前投资者对企业中长期利润的预期没有变化,所以股价没有大的变化,而最近投资者预期发生变化,主要是基于疫情、美国政策变化等因素认为全球经济会在明年开始复苏。基本面来看,今年的铜产量下降5%左右,而需求有微幅提升,库存处于近6~7年的相对低位。此外,工业金属与全球产能转移有关,基础原材料产业向东南亚扩散,并非中国产能转移到此处,而是全球增量在此。当前情况类似中国加入WTO时,近期RCEP叠加推动作用。其他品种方面,铝需求也有两位数增长,但供给增量预期并不大。总体来看,工业金属需求复苏,供给受到影响收缩,库存较低,景气形势整体向上。

长期看好铜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短期来看,哪些指标可以关注?

巨国贤:PPI(生产价格指数)本质是有色金属偏后续的指标,PPI是很多种工业原材料价格的综合,当PPI上行到一定高度,意味着中国经济处于一个景气的状态,但是很难去用这个指标去衡量未来的价格走势。另外,有色金属是全球性品种,不能仅看中国,要看全球。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明年的流动性会收紧,可能很难支撑周期股大的行情,你怎么看?

巨国贤:很多投资者认为流动性收紧,周期股可能就没有行情,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通常来讲,有色金属的行情都是在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的过程中开始的,例如2005年~2007年。货币收紧说明经济基本面相对不错,意味着有色金属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其需求相对不错,所以流动性收紧不代表周期股没有行情,反而是很好的投资时期。

证券时报记者:铜、铝、锌哪个供需格局更好,后续哪个方向更值得关注?

巨国贤:在每一次周期品上涨的阶段,所有的品种都会上涨,只是不同阶段表现不同,拉长时间维度看,很难讲某个子板块要比其他子板块强,是相对同步的。不同阶段具体分析就要不断跟踪各个品种的供需情况,比如今年电解铝相关股票阶段性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电解铝的价格在上涨以及氧化铝的价格在降低,电解铝的利润出现了大幅提升。之后投资者又发现铜的价格出现了增长,事实上,电动汽车铜需求量是传统汽车的10倍,随着电动汽车量的增加,看好长期的铜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据你观察,这个季度,哪个品种的供需结构更好?

巨国贤:铜和锌目前的基本面相对不错。

如何选择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有色金属相关的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去选择?

巨国贤:有色金属公司利润弹性最大的核心在于矿山,比如看好铜就买有铜矿的企业,看好铅就买有铅精矿的企业,电解铝则略有差异,主要看生产规模以及电解铝和氧化铝的价差。矿业企业的特点是其生产成本是相对刚性的,金属价格上涨时都是利润。矿山储量多、产量大的企业潜力相对更大。

证券时报记者:当前有色金属的行情属于哪个阶段?

巨国贤:有色金属是典型的周期品种。根据机构20多年的研究,该品种周期源于全球基建潮,核心在于基础原材料产业的成长。产能转变不会马上出现,但对东盟来说,签署RCEP目前就像此前中国加入WTO,RCEP若快速履约,就形成长期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上周五几大行暂停了贵金属业务的签约开户,原因是由于近期国际贵金属市场价格波动增大,个人客户的交易风险上升。黄金白银为什么近期会波动加大?后续行情你如何看待?

巨国贤:2020年美联储货币释放量巨大,全球投资者对黄金中长期价格上涨形成了相对一致的预期,一般来讲,一旦形成充分的一致预期,那么短期变化就会以高位巨幅震荡为主,对于投资者而言,就会出现风险事件。目前,多家大型商业银行暂停相关品种交易,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

小金属投资机会更好

证券时报记者:黄金中长期上涨空间会有多大?

巨国贤:预测黄金的价格走势,我们可以把黄金看成货币,把美元看成商品。美元的需求我们是可以大致计算的,但是美元的供给是控制在美联储手中的,所以黄金价格的走势与美联储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紧密相关。当经济逐步复苏,货币乘数逐渐变大,美联储是否会收紧货币政策目前不好判断。

证券时报记者:你怎么看白银?

巨国贤:白银和黄金有一定的相似性,但近年其工业金属属性增强。白银的波动比黄金更大,从其贵金属属性看,一般是黄金价格出现上涨后,白银也会在某个阶段出现上涨。现在白银同时受贵金属属性和工业金属属性影响,价格趋势更难预测。整体上看,白银以后贵金属属性会越来越弱,工业金属属性会越来越强。长期来看,金银比是在不断增大的,并没有回到大家的预期位置,无法直接用这个指标去预测白银的价格。

证券时报记者:小金属中,需求增长最快的是什么?

巨国贤:主要是电动汽车系列的锂、钴、镍,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锂的需求相比目前阶段会有10倍的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小金属的供需格局是怎样的?目前阶段,哪些品种更值得关注?

巨国贤:2014年开始,我们就重点关注锂和钴。中长期看,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当电动汽车的量增长到一个临界点的时候,一定会出现资源方面的阶段性供需失衡,资源品会出现价格的快速上涨,就会产生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比如目前我们也看到了碳酸锂价格的触底回升。另外中国特有的稀土,最大的用途是稀土永磁,其最大的用处就是电能和动能的相互转化,未来也会有快速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稀土行业需要注意什么?

巨国贤:稀土很早以前是美国供应,后来中国的制造成本远低于美国,成为了全球稀土的主要供应商,轻稀土方面中国的供应比例在80%左右,重稀土比例更高一些。最近投资者关注的核心是中国对稀土产业的保护,会形成全球供给紧张,但其实政策的影响没有那么大,主要还是近年来电能动能之间进行转化的产品需求对行业形成了长周期的拉动,这种上涨相对比较平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