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深市期权一周年:累计成交面值近3.5万亿元

2020-12-24 02: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累计成交7822万张,成交面值3.47万亿元,交易量稳步提升,持仓规模持续扩大,深市期权交出了上市一周年的成绩单。可以看到,一年来,深市期权在丰富市场交易策略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标的物的市场流动性,较好实现“稳起步、开好头”的预期目标。

2019年12月23日,深市首只场内标准化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成功上市,实现深交所衍生品市场历史性突破, 标志着深交所迈出构建完备产品体系的重要一步。

数据显示,上市一周年来,深市沪深300ETF期权累计成交7822万张,成交面值3.47万亿元,产品交易平稳,市场运行顺畅,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功能逐步发挥,较好实现“稳起步、开好头”的预期目标。

记者获悉,经过市场一年的充分检验,深交所在衍生品人才队伍建设、业务运行管理与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为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期权品种打下坚实基础。

中信期货股指衍生品团队表示,随着国内期权品种越来越丰富,市场规模愈发成熟,利用期权进行低比例对冲或为市场带来更多的配置思路,同时结合期权结构多样的特点,现有的期权品种能为指数增强策略提供新的开发路径,再者通过期权市场多样的情绪反应与交易结构能为现货市场交易提供情绪参考。展望2021年,中信期货股指衍生品团队认为市场整体发展或将进入快速通道,波动率交易、趋势构建、风险对冲、指数增强以及市场情绪指引等各类策略应用将百花齐放。

在风险管理上,中信期货研究员肖璋瑜表示,股指期权在风险管理领域能发挥其核心作用,相比其他衍生工具,股指期权在进行风险管理时更加简便,同时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风格及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在全球市场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未来随着我国股指期权市场的逐渐成熟与发展,能够极大地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能更好地满足市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协调发展。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建设的不断发展,管理层对期货及衍生品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金融市场方面,随着2019年年底沪深300ETF和股指期权的扩容,未来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股票期权也有望推出。显然,目前我国衍生品市场,尤其是期权市场发展已然驶入“快车道”,我国资本市场将步入衍生品完备、市场国际化程度高、参与程度强的世界资本市场先进行列。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丰富期权品种,加快推出创业板等单市场ETF期权,创新衍生品交易结算机制,夯实投资者基础,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健全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功能,努力塑造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