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丹麦农业成功的奥秘:产业升级不能靠垄断集团

2021-01-08 02: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蔡非

丹麦人口500多万,面积略大于中国的台湾省。但在2019年的世界银行排名中,GDP总量却能排到前40名,超过了人口上亿的埃及和孟加拉。

丹麦是世界第一的猪肉出口国,每年3000万头生猪的出口量,约占世界年出口猪肉量的25%。丹麦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牧草种子生产国和出口国。另外,丹麦航运业、制药业也在世界上领先,可谓“小而强”的典范。

很多文章都说,丹麦走的是历史上罕见的“农业工业化”之路,由一开始就面向世界的农业商品化,逐步实现产业升级,特别是20世纪前后用效率更高的畜牧业取代传统的种植业,更进一步升级为高科技农业,丹麦能生产出世界先进水平的农产品及加工品,这是丹麦经济发达的根源。

但历史上走农业商品化,为他国出口农产品的国家不少,例如17世纪的波兰就和丹麦一样,靠出口农产品为主。那为何只有丹麦能不断实现产业升级,爬到世界一流位置呢?

很多文章又告诉你:因为丹麦农业是合作制农业,农民们在对外销售,技术方面合作起来,组成一个个灵活的“农业企业”,面对国际市场竞争不断调整进化,最终实现了成功。

但上面回答其实还是没解决问题:为何丹麦农民能用合作制的方式组织起来?而历史上其他国家,如邻近的德国、波兰的农民却做不到呢?

究其原因,还是要从近代历史上去找答案。

17世纪的时候,丹麦和波兰在国际产业链上,都是初级农产品的出口国,都依靠将农产品运往更发达的西欧来盈利。当时波兰种植大量的小麦和黑麦,但种出来却不是自己食用而是用于出口。波兰全国小麦的消费甚至比不上英国的一座城市。

丹麦也是这样,由于自身缺乏自然资源,人口数量又远少于英法等国家,唯独国土面积大部分都是耕地,于是凭借靠近经济发达的西欧的地理位置,成为“欧洲粮仓”。

但在工业革命开始后,这个地位却岌岌可危。因为在19世纪80年代,蒸汽轮船技术进步,终于使得来自北美的粮食可以廉价进入欧洲市场。而北美粮食生产成本远低于欧洲,欧洲农业国的粮食卖不出去了。

丹麦和波兰都必须想办法找活路,波兰的耕地控制在贵族地主阶级手里,他们同时也掌握了政治权力,因此他们选择强化农奴制,把农民留在土地上。通过提高进口关税等法律手段,强行降低自身粮食生产的成本,来与北美粮食进行价格竞争。

反观丹麦 ,丹麦的耕地主要掌握在没有政治权力的自由农民手中,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实现产业升级寻找“蓝海”,从种植农业转向畜牧业,生产奶酪黄油和肉类来维持生存。

之后几十年丹麦农村的结构走向解体,三分之二的丹麦农民放弃农业,走向城市或者移民到其他国家,可剩下的1/3农民则通过合作制成为了“农业企业家”,面向国际市场出产畜牧业产品为生,从而奠定了未来丹麦发达的基础。

总结一下:波兰的商品出口掌握在垄断阶层手中,这些垄断阶层不仅垄断了经济,还掌握有政治权力。面对国际竞争,他们对需要大笔投入又有风险的产业升级没有兴趣,而选择加大对国内的压榨来保持利润。

而反观丹麦的社会结构,贵族地主的权力却受到国家压制,商品生产集中在无数自由“农业企业家”手中,这些农业企业没有国家护航,只能从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方面挖掘潜力。最后还真让他们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所以从丹麦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出,平衡的社会结构有多么重要。要想培养面向世界的强大产业,国家保护多了会形成垄断集团,保护少了会被外国产业冲垮。国家权力应该既保护国内产业,又要压制国内垄断集团的成长,尤其应该警惕他们获得政治权力。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健康,又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