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午评:沪指震荡跌0.23%,创业板指跌逾1%,煤炭有色等板块大幅下挫

2021-01-11 11: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月11日,两市股指早盘探底回升,盘中全线翻红,沪指一度逼近3600点。临近午盘,三大股指再度回落,创业板指跌逾1%。两市板块多数走低,半导体、汽车电子板块逆势上扬。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23%报3561.77点,深成指跌0.43%,创业板指跌1.03%。两市合计成交7591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8.26亿元。

盘面上看,煤炭、有色、酿酒、农业、燃气等板块大幅下挫,半导体板块走势活跃,军工、汽车电子、银行等板块走强。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2021年一季度是全年行情最好的阶段,市场表现优异。建议投资者抓住当前的窗口期,但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去杠杆节奏和监管态度带来的波动。2021年更重要的是选择行业的方向,坚持看法。军工、光伏、新能源汽车得到市场持续青睐;制造业中芯片制造、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等值得长期坚持。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将获得持续溢价。

中信证券认为,年初增量资金集中建仓驱动市场脉冲式上行和结构分化加剧,随着建仓急迫性的下降,市场上涨和分化的节奏都将有所放缓,回归慢涨轮动,同时二三线品种的投机性抱团或将延续瓦解趋势。

首先,宏观流动性保持充裕,市场流动性因居民配置结构转变更加可观,潜在增量资金有入场和建仓需求,年初新发基金规模超预期诱发了这部分增量资金对核心资产密集地“抢跑式”建仓,驱动了近期市场偏快的上涨节奏和分化的加剧。其次,A股优质公司持续享受估值溢价是中长期必然趋势,不过随着增量资金建仓急迫性下降,风格分化的程度会有所缓和,或从市值大小分化转向行业内部优劣分化。最后,预计经过年初基金集中发行的“开门红”,后续新发节奏会有所放缓,市场将重回慢涨轮动,机构密集的调仓或导致二三线品种的投机性抱团延续瓦解趋势。

在配置上,从景气角度出发建议紧扣顺周期主线,把握海外工业品涨价补库存以及国内可选消费轮动两个趋势,重点关注有色金属、汽车、家电、家居等;从长期成长角度出发建议围绕科技、国防、粮食、能源和资源“五大安全”战略布局当前仍具高性价比的品种,包括半导体、消费电子、种植链和种子、军工等;此外,建议战略性增配性价比更优的港股,重点关注互联网、消费电子、教育、农业、上游原材料和金融板块的龙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