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业主“抱团涨价”,谁给的胆儿?

2021-01-12 02:5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宇嘉

广州业主“抱团涨价”,刚刚上路,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了。近日,市住建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要求中介服务人员不得参与哄抬房价、炒作预期等行为,如遇到业主调价,需重新签订委托书。看来,广州业主学习深圳,“集体护盘”、“暴力拉升”,逃不掉被遏制的下场。困惑的是,业主自发“保卫价格”,此前从未有过,近期却在深圳、杭州、广州等热点城市密集上演。

更看不懂的是,贝壳统计的2020年房价跌幅较大的十大城市,部分省会城市,甚至国家中心城市在列。这些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创历史新高,交易价格也在下跌。另外,根据社科院住房大数据研究,2020年房价涨与租金跌的剪刀差一直在扩大。11月份,24个核心城市租金下跌0.71%,跌幅比10月增加0.25个百分点。那么,什么力量驱动了业主肆意涨价的动力?

带着疑问,周末笔者到广州珠江新城附近的中介转了一下。抱团涨价的楼盘,主要集中在核心区一些配套不错的片区。中介们反映,当下二手房业主心气都比较高,哪怕一年半载卖不掉,挂牌价也要比成交价高。原因呢?一是“急售”的业主少了。过去,生意人经常要卖房融资。但现在,融资方便,特别是拿房子做经营贷融资,利率比房贷还低,所以不需要卖房。

二是自媒体时代,局部信息“交流-聚合”会导致一致行动。按道理,自媒体打通了信息闭塞,更有利于引导供需和价格均衡。但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自媒体泛滥导致意见领袖大行其道,信息是畅通了,但可能形成的是非理性聚合。比如,粉丝忠实于房产自媒体博主、业主听从业主群里的头儿。意见领袖如果希望房价涨,其他人都会跟从,这就是当下的现实。

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2019年底深圳业主集体护盘、暴力拉升,还是近期广州珠江新城业主抱团涨价,都是通过自媒体、业主微信群形成一致行动力。房产不同于一般商品,某一片区抛开不卖的、限售的、交易频率低的“老破小”,二手住房挂牌量只有那么多。如果业主抱团涨价,就打破了二手房市场分散决策和定价的特质。买家要么离场,要么接受更高价格。

而且,涨价也有利于中介提佣,业主一致行动,也将代理中介绑架了,于是中介也有意无意宣传房价上涨的信号。相比卖家集团护盘、抱团涨价,中介配合卖家涨价,买家是分散的、弱势的。所以,最后必然是最需要房子的买家妥协,结果就是这个片区的房价被更高的价格“锚定”,涨价预期自我实现。后来的买家也大多欣然接受高房价,因为他们认为房价还会涨。

作为公共产品的住房,政府强力介入交易,打破由卖家和中介形成的垄断和合谋,无疑是正确的、及时的。但问题是,为何二手房价在下跌、租金下跌,国家在夯实“房住不炒”,抱团涨价现象还屡屡上演呢?笔者认为,很大程度上在于利率下降、融资宽松,而资产端面临的困境是,实体经济经营遇到困难,存量时代资产开始分化,资金亟待寻找核心资产。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2019年开启贷款定价换锚,从基准利率到LPR,1年期LPR和5年期LPR“分野”,实体经济和地产之间树立“防火墙”。意图很好,但由于实体融资利率低于房贷利率,加上银行谋求地产抵押的融资安全,这堵墙在各地金融机构竖起时,出现了责任没有压实的套利行为,披着实体的外衣给地产输血。2021年,夯实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和银行房贷两档限制,堵住违规杠杆,消除地方托底地产的信号,业主抱团涨价才会自然消弭。

(作者系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