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进步是争出来的

2021-01-12 02:5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木木

寒潮滚滚的冬季,电动车(或曰新能源车)车主的惦念是双份儿的:一要念想着防寒保暖,二要提防着爱车掉电。据说,此时此刻,所有的电动车都不让人省心,除了时刻提防掉电,坐垫加热、暖风等一切耗电的功能,也都要省着用。

这显然是所有电动车及车主的痛点,类似的痛点还有很多,比如,满电可行驶里程较短且波动巨大,充电不易且麻烦,有可能失控及自燃,当然,还有让环保达人耿耿于怀的环保问题,毕竟,无论是制造电池,还是废弃电池,都会带来环境破坏及污染……

不过,世界不完美,人生有缺憾,十全十美的东西从来不存在,电动车有痛点,燃油车也一样。但是,痛点的烦恼,往往并不会影响对大方向的判断。就目前的形势看,电动车的未来显然更确定、更光明。既然发展趋势如此,让人心烦的痛点,就是发展中的小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不断发展,一点一点地解决掉,进而实现向完美不断趋近。从这些年来电动车的发展看,其慢慢进步的态势还是很清楚的。

在这个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取得进步的过程中,竞争显然发挥了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所有的历史经验反复告诫后来者,强者是打出来的,进步是争出来的。不久前,特斯拉大降价,本质上就是竞争的强化、甚至极化。站在历史的角度观察,这个“大动作”,无疑值得肯定。前两天,蔚来一口气发布多款性能大幅提升的产品,包括新车、新电池、二代换电站等,这未尝不能视为一种对竞争的强势呼应。

就媒体报道看,在产品发布会上,蔚来实控人李斌的宣示也相当“嚣张”——“蔚来的短期竞争对手是奔驰、宝马、奥迪,长期竞争对手可能是苹果,如果真的和特斯拉竞争,也是和Model S竞争”。如果李斌的新电池——固态电池包,确实如宣传般性能优异,安装了这种电池包的首款轿车ET7,续航里程确能突破1000公里,蔚来强势竞争的宣示还是有底气的。

困扰电动车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节点就是电池技术一直难以实现质的突破;虽然经过多年发展,电动车的电池技术确实在不断进步,但距离“颠覆点”,还有相当距离。如果蔚来宣示的满电续航1000公里真的能实现,这应该算得上抓住了“颠覆点”,将对电动车的发展进程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要对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车企造成实质性压力、终至颠覆整个行业并与苹果形成对峙局面,仅仅依靠一块电池的突破,显然还远远不够,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硬件制造姑且不论,但就管理等软实力方面而言,蔚来学习、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这个行业,从某种程度上也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最好的标识。资本的涌入,客观上带动了竞争,有利于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逐步加快。类似的“涌入”我们并不陌生,无论是各路资本冲进养猪场,还是闯入光伏、风电行业,都对行业发展形成重大影响。

资本的涌入,势必带来“副产品”,即“泡沫”问题的出现。行业是否有“泡沫”以及“泡沫”大小的问题,几乎是一道世纪难题,尤其对身陷其中者或者心陷其中者而言,准确回答这个问题的难度实在很大。有资格回答,也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似乎只有市场;市场会用自己的走向,对这个问题证实或证伪,正如薛定谔的那只猫。既然摸不准,参与者大约也只能依了自己的“模型”操作。

在这个“摸不准”过程中,可以确定的是,进步都是在这种纷纷攘攘、你推我搡的状态下逐步实现的,在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情况下,虽然确有运气的成分,但竞争的勇气对最终的结果往往更重要。无数实践,对此反复进行了证明,而且还将一直进行下去。就此而言,凡是能咬住牙、鼓足气往前冲的企业,别管最终结果如何,大方向起码不错。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