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80后”要挑大梁 这个农商行大省有了新规划

2021-01-14 01: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颖超

见习记者 李颖超

作为农商银行的大省,江苏省也是拥有上市农商行最多的省份,省内农商银行系统的人才队伍建设也颇受关注。

日前,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布公告称,江苏省农信联社党委近日印发《江苏省联社党委出台2021~2023年全省农村商业银行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规划》(下称《规划》),对2021~2023年该省农商行领导班子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安排。

自2020年以来,江苏省农商行高层人事频频变动。纵观银行业,“70后”已是银行管理团队的中坚力量,而区域银行在近年的高管人事调整中亦有“80后”出任中高层领导职务。

大力选拔年轻干部

着力于年龄结构的调整与变化是此次《规划》重点突出的内容。有华东地区资深银行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此次江苏省联社的文件主要指向省内农商行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规划。

此次《规划》指出,要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以强化专业素养、提升履职能力为关键,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的领导人员队伍。同时《规划》提到,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视选拔女干部,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根据《规划》要求,力争到2023年,江苏全省农商行领导班子75后董事长不少于10名、80后行长不少于10名、85后领导人员不少于60名、女性领导人员不少于60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保持在45岁左右;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领导人员占比较2020年末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明显改善。

“部分农商行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偏老甚至出现断层,《规划》提出了建设梯队的思路,把人才结构先建立起来,培养了优秀人才之后有助于对行业发展起支持作用。”上述资深银行从业人士表示。

相较于实力较强的国有银行、股份行,许多农商行依托于地方区域经济状况,发展并不均衡,自身系统、平台以及内控管理方面存在不完善地方较多。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存有学历层次低、专业结构不匹配以及资源配置不合理等情况。

某区域性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其所在的银行机构来看,年龄是人才队伍的建设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此外,员工个人的学历、业绩、群众的反馈意见等方面的表现都会被视为参考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江苏省联社就曾印发有关于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领导班子建设的三年规划方案。彼时,江苏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吴万善曾在杂志《中国农村金融》撰文指出,要健全干部选任机制,加大干部培养力度。

“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农商银行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规划’,出台农商银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意见,加大对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具有专业特长以及基层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吴万善文中称。

省内农商行频“换血”

作为江苏省农商行系统的领导单位,江苏省联社近年频繁作出相关人士调整。从现有的情况来看,领导班子年轻化是其人事调整工作的重要思路之一。

在农商行布局较多的情况下,高质量、年轻化的人才团队建设对促进省内农商行的发展作用不容小觑。“年轻化的管理团队比较有活力和竞争性,江苏省一定意识到了农商行对于地方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利用发展农商行以促进各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全省的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江苏省银行系统自2020年来持续进行了较为频繁的人事变动,包括苏农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在内的5家省内上市农商行均有高层人事变化。此外,江苏省内其他农商行,如宜兴农商行董事长杨满平、昆山农商行董事长谢铁军、徐州农商行董事长骆新超均于2020年下半年赴新岗上任。

更有多名“80后”年轻高管开始登上“舞台”。具体来看,江阴银行方面,自2020年5月起出任该行副行长的王凯为1986年7月生人,该行行长助理袁坤出生于1984年11月;张家港行方面,该行提拔的两位副行长陶怡和王辉分别出生于1985年和1983年,行长助理武甲强出生于1985年;紫金银行方面,2020年8月出任该行副行长的许国玉出生于1980年。

截至2020年9月份,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7位“80后“高管,其中超半数出自江苏省内上市农商行。具体来看,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各有两位,无锡农商行、紫金农商行各有一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