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80亿投建单晶电池项目 隆基股份掀扩产高潮

2021-01-19 02: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叶玲珍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再度扩产产能。

1月18日晚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拟耗资80亿元,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建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

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大幕的开启,光伏行业迈入倍速增长时代。基于行业增长的确定性,隆基股份等行业龙头纷纷扩产,更吸引了高瓴资本等投资大鳄的青睐。

业绩高增长的同时,隆基股份在股价方面更是走势凌厉,近一年来增幅高达260%,目前公司总市值已近4000亿元。

扩产进行时

公告内容显示,隆基股份本次扩产计划将以控股子公司为实施主体,选址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资金额为80亿元,将建成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于2022年投产。

根据公司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达成的投资协议,后续隆基股份将租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的厂房、仓库和附属设施,负责投入生产设备、流动资金,并对项目进行运营管理。

按照约定,上述项目投产后1年内,协议三方还将启动年产15GW单晶组件项目建设。

公司表示,本次投资符合未来电池产能规划,有利于提升高效单晶电池产能规模。

根据隆基股份此前发布的《未来三年(2019-2021)产品产能规划》,单晶硅棒/硅片2020年底产能将达到50GW,2021年底达到65GW;单晶电池片产能2020年底达到15GW,2021年底达到20GW;单晶组件产能2020年底达到25GW,2021年底达到30GW。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已提前完成规划任务,单晶硅片年产能约55GW,单晶组件年产能约25GW。

2020年以来,隆基股份加速扩产步伐。2020年2月,公司拟投资约45亿元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2020年3月,投资19.48亿元在嘉兴投建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同时投资18.37亿元在腾冲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2020年5月,再度投资23.27亿元在曲靖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2020年9月,公司与丽江市人民政府达成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投资协议,同月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达成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二期项目)合作意向,后于2020年11月达成曲靖(一期)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合作意向;2020年12月,拟耗资13.97亿元在宁夏投建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

业绩股价齐飞

隆基股份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 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是从硅棒到组件的一体化企业。

公司依靠自身的单晶硅片技术,早期已经卡位硅片环节。基于先发优势,公司目前的毛利率位于全行业第一。从产能规模来看,预计2020年公司硅片产能将达到75GW,2021年将达110GW,保持行业第一。

在组件方面,2020年11月,隆基股份已提前完成年度20GW的出货目标,与2019年8.4GW的出货量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大尺寸硅片及高功率组件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较快。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归母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与此同时,隆基股份股价亦不甘落后,近一年来增幅高达260%,目前市值已近4000亿元。

业绩高增长叠加广阔的市场前景,隆基股份获投资大鳄高瓴资本入股。2020年12月,股东李春安拟向高瓴资本转让2.26亿股(占总股本的6%),交易对价为158亿元,由此高瓴资本跃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在央企、地方的积极响应下,新能源装机规模有望明显提升,120GW的风电、光伏装机目标有较大概率实现,隆基股份作为一体化龙头,将充分受益平价时代红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