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合资公司发生爆炸

2021-01-21 01: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宁德时代旗下子公司湖南邦普爆炸后,其与德方纳米的合资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又发生爆炸。

德方纳米1月20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室外尾气吸收塔发生爆炸,目前救援已结束。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初步分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曲靖麟铁主营产品为磷酸铁锂,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此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企查查数据显示,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孔令涌,经营范围含纳米粉体材料试剂、纳米粉体标准样品、纳米材料产品(均不含限制项目)的研发、销售;纳米磷酸铁锂(不含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等。该公司由宁德时代德方纳米共同持股,其中宁德时代持股40%,德方纳米持股60%。

根据德方纳米财报,截至2019年末,曲靖麟铁在建产能1万吨/年,2019年实现净利润81万元。

曲靖麟铁为宁德时代提供磷酸铁锂等电池原料。德方纳米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曲靖麟铁已收到宁德时代共计13150万元的采购预付款。同时,曲靖麟铁正在推进扩产,一期项目“1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目前正在试生产;二期项目“1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正在进行。

受到下游需求增加影响,磷酸铁锂价格近期不断上涨。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目前动力型磷酸铁锂价格已经涨至每吨37000~40000元,德方纳米正是此类磷酸铁锂的主流品牌之一。

德方纳米全称为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产品包括纳米磷酸铁锂、纳米磷酸铁锰锂等。德方纳米于2019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截至最新收盘,每股报收157元,总市值141亿元。

宁德时代是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最新股价391.4元,总市值91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德方纳米宁德时代刚刚达成一项新的投资协议。1月19日,德方纳米公告称,公司与宁德时代、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按照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协议生效后20天内,曲靖麟铁将在江安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的税收解缴关系在江安县,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相关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旗下子公司不久前也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1月7日,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爆炸起火。当日,宁德时代股价开盘下挫,截至当日收盘,跌2.11%至404.5元。湖南邦普主要从事废旧锂电池回收和电池材料生产。据宁乡市政府公告,截至1月8日下午,该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伤情较重,14人轻微伤;事故厂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正常。

一位电池产业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受到湖南邦普爆炸影响,短期内宁德时代的正极材料和前驱体供应可能受到影响,此外,爆炸事件可能引起公众对废旧电池回收安全性、规范性的关注,甚至推动政府紧抓安全,或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