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三因素推动市场大涨,沪指重返3600点上方,后市该如何操作

2021-01-21 15: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1月21日,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07%报3621.26点,深成指涨1.95%报15520.6点,创业板指涨2.46%报3283.72点。两市合计成交1085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56.78亿元。盘面上看,核酸检测概念大幅拉升,稀土板块再度活跃,煤炭、化纤、酿酒、券商、软件、物流等板块均走强。

三因素推动市场大涨

综合来看,央行持续大额净投放,流动性紧张缓解;基金发行火热,场外增量资金踊跃;拜登宣誓就职,权力平稳过渡助力风险偏好提升,三因素共同推动市场大涨。

方正证券指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本周央行由前两周的地量操作重回大额净投放,本周累计投放5960亿,缓解资金面紧张,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流动性层面,基金申购热情高涨,场外资金踊跃,爆款基金频现,单只基金认购规模近2400亿创历史新高,多只权益基金提档发行,增量资金充裕。此外,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权力平稳过渡推升风险偏好,美股市场期待新一轮刺激计划,美股三大指数收盘也齐创历史新高。整体而言,超预期的宏观流动性宽松和增量资金募集火热继续推动市场行情加速演绎。

该机构此前指出,1月将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主导的行情”,目前这一判断得到持续验证,特别是进入下半月,缴税、缴准及春节因素约束下,流动性易松难紧,春节前有望继续维持合理充裕。后续需要持续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量及创新型工具的使用。流动性环境维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短期内国内疫情变化与经济回升力度重新成为主要矛盾。中期需要关注两会及政治局会议定调的变化。

后市该如何操作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华安证券指出,新一轮攻势到来,把握市场积极可为期。经济层面,2020年四季度增速6.5%,上行态势依然强劲,2021年一季度高增速确定性强。同时即将迈入年初经济数据空窗期,经济的强劲表现预期更能凝聚市场乐观共识;流动性层面,尽管短期流动性将随央行动态调整而有所波动,但中期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宽松不变,无论从高层表态还是物价、汇率、杠杆率、海外流动性等因素看,均不构成流动性收紧的必要制约,货币政策至少在3月下旬前不会发生方向性改变;风险偏好层面,美国权力交接、国内政策收紧担忧等短期扰动落地,在政策不急转弯、美国财政刺激预期加码、地方两会和各部委十四五规划以及全国两会和十四五纲要等不断提振下,市场情绪将持续上升。

该机构认为,疫情整体可控,不会改变经济强劲上行的方向和趋势,因此复苏主线和高景气板块仍有可为机会。关注三类机会:一是周期高景气的上游大宗商品和中游制造,如有色、化工、机械等;二是高景气度确定延续、业绩改善、十四五订单饱满的成长科技,如军工、电气设备等;三是处于增速改善、持仓底、估值底的金融板块,如银行和非银等。综合来看,首选有色、军工、金融。

方正证券建议关注行业处于持续高景气,同时业绩可以持续验证的板块。具体包括:(1)周期板块中,关注受益于经济回升,库存回补,行业格局优化的有色、化工、建材;(2)消费板块中,关注耐用消费品中的汽车、家电、白酒;(3)成长板块中,关注产业趋势明确,订单饱满,未来2—3年持续高景气的消费电子(面板、半导体、苹果产业链),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军工板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