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车企装备竞赛升级 激光雷达需求开启(附股)

2021-01-22 08: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月20日,长城咖啡智能平台首款车型“摩卡”发布,将搭载Ibeo激光雷达。

1月以来,蔚来、上汽和长城等自主品牌陆续发布新车型,且都将搭载固态/半固态激光雷达。其中,蔚来ET7将搭载Innovusion配套的激光雷达,上汽智己其软硬件架构冗余方案能够兼容3个激光雷达,长城的咖啡智能平台首款车型“摩卡”摩卡将搭载Ibeo配套的激光雷达。中信证券认为,其他自主品牌料将跟进智能化配置的“军备竞赛”,更多的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赋能L3级别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主要分为机械式雷达和固态/半固态雷达,现阶段于量产车上搭载的激光雷达多为固态/半固态。

中信证券指出,现阶段机械式激光雷达体积大、价格贵、可靠性较低,因此还不适合作为L3级自动驾驶的传感器;半固态/固态激光雷达体积小、成本低,因此被大量用于L3自动驾驶系统。根据测算,随着下游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快速渗透,2025年固态/半固态激光雷达在ADAS上的需求量在2025年将达到470万只,2030年有望达到1797万只。Valeo、Ibeo、Livox和Innovusion等已经拿到量产订单,Luminar、禾赛科技和速腾聚创等已有固态/半固态激光雷达产品储备。

随着智能化配置“军备竞赛”加速,宝马、丰田、沃尔沃、小鹏、蔚来和长城均宣布未来新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根据统计,2021年预计将有6家整车厂量产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包括宝马、戴姆勒、小鹏、北汽新能源、蔚来和长城。此外,部分整车厂和产业链公司还通过产业投资,与激光雷达供应商实现更深的绑定,如百度、博世和安森美投资了禾赛科技,北汽、上汽投资了速腾聚创,安波福、麦格纳投资了Innoviz等。

该机构认为,在特斯拉的示范效应下,其他车企料将加快自身智能化技术研发,加速智能化配置的“军备竞赛”。受益于整车厂对新产品、新工艺的大胆尝试,智能汽车供应链有望迎来价、量齐升的发展契机。重点推荐自动驾驶执行环节的耐世特(H)、伯特利华域汽车中鼎股份,感知环节的舜宇光学科技(H),自动驾驶方案集成商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智能座舱供应商华阳集团均胜电子中科创达,关注即将登陆科创板的禾赛科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