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汇业证券梁浩荣: 内资将主导港股存量资金

2021-01-23 01: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近期港股市场成交日趋活跃,南下资金净买入额连创新高,年内累计净买入已经超过2300亿元。汇业证券副首席分析师梁浩荣1月22日受邀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表示放眼全球,港股目前仍是价值洼地;而内资在港股逐步从主导增量资金结构,将变为主导存量资金结构。

恒指看高到35800点

回顾2020年,港股恒生指数下跌3.4%,远远落后于全球主要股指市场表现。

梁浩荣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全年地缘政治影响下,香港处于风眼之中,加上香港疫情反复,削弱了投资港股的情绪,令港股反弹力弱;而2021年投资者开始重视港股,一方面是港股价值的重估,加上香港交易所近年来重大改革助力,投资者情绪改善。

据交易所官方披露,在2018年改革上市制度后,香港交易所吸引了不少新股来港作主要上市及第二上市,其中新经济公司占上市新规实施以来香港整个新股市场集资总额近60%;对应公司的每日成交额已经从2018年的4.1%增至2020年11月的22.8%,让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另外,恒生指数公司去年经历了调整,将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和第二上市地公司有条件纳入,并将阿里巴巴、小米等新经济公司替换了原增长缓慢的英资公司。梁浩荣表示,按照恒生指数13倍市盈率,以及2022年预测盈利计算,恒生指数将于2022年底前合理的水平应该在35800点附近,而恒指最新报收29447.85点。

从今年港股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来看,梁浩荣表示会主要关注顺周期板块,比如看好金融板块,包括内银股、保险股和券商股。

南下资金

“抱团”系正常现象

从持仓市场规模来看,南下资金集中流入了腾讯控股、建设银行和美团等新经济代表和行业龙头股。

梁浩荣表示,南下资金这种“抱团”现象并非独有,现在全球都有“抱团”科技、消费和医药等热门板块。比如美国过去十年能持续跑赢指数的公司比较少,韩国市场资金也抱团“七公主”, 由两家生物科技公司、两家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和三家互联网公司组成。

据分析,在一定程度上,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的高估值,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于高成长性、高确定性公司给予的估值溢价。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集中度都在不断提升,头部公司更为受益,龙头与非龙头个股出现逐步分化是合理的。所以,对应到港股市场也是有配置稀缺资产的一致预期,“抱团”是南下资金对于价值投资基本形成共识之后的现象。

长期以来,港股的资金定价权掌握在外资手中。对于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梁浩荣表示,南下资金已在事实上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资金增量,对市场表现已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预计内资在港股逐步从主导增量资金结构,变为主导存量资金。

近期,盈富基金作为香港最主要的ETF,一度表示不再投资于受美国制裁的恒指成份股公司,但最后又宣布恢复投资。对于该事件,梁浩荣称,道富环球作为基金管理人,这种做法令人感到其内部管理或有问题。而此前停止买入部分中资股,属于政治凌驾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决定,如果从市场安全系统考虑,恒指成份股中的中资股占多数,因此要深思现时的管理人是否适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