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海南免税业全面开花 居然之家进军免税经营

2021-01-26 01: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骞爻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海南免税行业驶入黄金赛道,行业热度从2020年延续至2021年。1月25日晚间,居然之家(000785)发布公告,披露多个参与海南省免税经营的事项。

涉足免税行业

据25日晚间公告,居然之家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口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口居然)与海南旅投黑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商铺租赁合同》、《商铺租赁合同补充协议》。海口居然为旅投黑虎提供场地租赁服务,用于开展免税店经营业务。

公告显示,除了前述合作,海口居然和旅投黑虎还签订了《合资成立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约定合资成立海南旅投居然日用消费品免税有限公司,共同在海口店开展日用消费免税品经营等业务。

其中,海口居然拟出资14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旅投黑虎拟出资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

同时,居然之家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三亚居然之家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与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将约4.7 万平方米的物业出租用于开设海旅免税城和开展配套经营服务。据悉,海旅免税城为三亚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离岛免税店,现已开业。

对于涉足免税业,居然之家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免税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本次合作事项将有助于大家居和大消费的深度融合。

受疫情影响,消费企业经营短暂停摆,居然之家业绩受到一定冲击。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4.07亿元,同比下降57.57%。第三季度,公司盈利4.93亿元~5.4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3.23亿元,同比下滑62.73%~58.95%。

业绩重创之下,居然之家加快了转型速度,2020年以来,公司大力发展数字化,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大胆尝试电商直播,加速推进“大家居”与“大消费”的融合。2020年5月以来,多家券商看好居然之家新零售业务的发展,其中华泰和华西证券明确给出买入评级。

海南免税空间巨大

据了解,海南自2020年7月实施免税新政以来,成为了继香港之后新的购物天堂。最新的免税政策中,个人最高免税额度从3万提升到10万,手机、酒类商品也纳入了免税范畴。相较于香港每次出境限额的5000元以及烟草、酒精特殊规定,海南的免税政策力度已然跃居上位。

政策利好体现在销售数据上。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底,日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在全省接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近两成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销售)327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6%。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将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本岛居民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

目前,海南岛内免税布局全面开花。截至目前,全岛已开业的免税店达7家,5家企业拿到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牌照,打破了此前中免一家独大的局面。

据券商分析,“十四五”时期,海南计划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吸引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随着岛内展开有限竞争,将有更多主体参与宣传离岛免税,免税店服务有望改善,商品价格将更具吸引力,排队和断货问题有望缓解,共同打造离岛免税口碑,做大免税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