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盲盒不应成为监管“盲区”

2021-01-28 02: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睿鸫

在盲盒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一些问题却不容忽视。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关于盲盒的消费提示,指出“盲盒经济”存在过度营销、虚假宣传、假劣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解决等问题,甚至有的商家将盲盒当成“清库存”的工具。

盲盒作为新业态,若营销模式成功,既增加了产品销量,也提升了企业形象。譬如,去年“故宫淘宝”推出了“宫廷宝贝”“猫祥瑞”等主题盲盒,中秋期间还推出了故宫猫中秋限量盲盒,就引发广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潮。正是由于各行各业看到盲盒市场利润丰厚,“钱”景无限,除最初的玩具外,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也纷纷掀起了“盲盒风”。有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人民币“关口”。

随着盲盒经济在众多领域与行业的延伸与开拓,盲盒自身存在的诸多负面影响,越来越引发社会各界的担忧。去年年底,凤凰网《文化风向标》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网友们认为盲盒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按照投票比重依次为:噱头过大,产品本身缺乏实用性(30.17%);价格不合理,部分产品溢价严重(20.35%);让消费者“上瘾”,花费更多金钱(17.43%)等。更令人忧虑与不安的是,由于盲盒本身所具的上瘾和赌博属性,这对于市场风险识别能力低的未成年而言,很容易成为“被收割”对象。

盲盒经济在“盲目”升温过程中,各种乱象愈发严重,市场“泡沫化”特质越来越明显。这些情形无疑在告诉人们,盲盒市场已由当初的“幼苗”,长成了需求修剪的“大树”,国家监管部门应主动出手,强化对盲盒市场的监管与规范,决不能让盲盒成为监管的“盲区”。

对于盲盒市场而言,首当其冲的是制定“阳光规则”,让盲盒里商品的价值、出现概率、颁布方式等关键信息,在盲盒产品说明书上做好标注,监管部门据此进行日常检查,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于那些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假劣、“三无”产品,以及遇到质量问题只换不退等不法行为,监管部门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以及《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规定,进行严厉惩罚。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盲盒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要保持消费理性,尤其对于未成年这个特殊群体,家长应强化消费教育,让其知道购买风险,不要误入“盲”途。唯有做到监管到位、商家自律和消费者理性,盲盒经济才能走上康庄大道,越走越远,越来越“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